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如何申请河南省体育产业基地?7问7答手把手教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傻傻分不清?这三种类型应该如何申报?申报成功后如何管理?为积极培育体育产业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基地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及对河南体育发展的带动作用,促进河南体育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南省体育局印发《河南省体育产业基地管理办法》。

  什么是河南省体育产业基地?

  根据《办法》规定,河南省体育产业基地指的是经河南省体育局命名的,以发展体育产业为导向的,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具备一定基础、规模和特色的地区、企业、机构、活动或项目。

  河南省体育产业基地包括哪些类型?

  主要包括三类,一是以地区(县或县域集群、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为单位,命名为“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二是以体育产业重点领域的知名企业或组织机构为单位,命名为“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三是以持续运营的优秀体育产业活动或项目为单位,命名为“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申报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应具备何种资格?

  根据《办法》规定,首先政府支持,所在地政府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将体育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

  此外,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与发展思路清晰,规划切实可行,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政策措施具体得当。

  该地区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环境优越,具有较好的基础设施,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健全,具备培育大型骨干体育企业和孵化中、小体育企业的条件。

  另外,体育资源丰富,体育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至少有3家以上以体育产业为主业、有影响力的企业或机构,有一定体育产业基础和规模,在当地和全省具有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能够发挥体育产业项目的聚集效应。

  申报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应符合哪些条件?

  具有典型和示范作用的企业或机构,在发展体育产业方面成绩显著、贡献突出,在地区或同行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持续经营3年以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管理团队坚强有力,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发展思路清晰,发展目标明确,规划切实可行,措施具体得当,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申报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应符合哪些条件?

  符合国家和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规定,在全国、全省或同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具有典型和示范作用的体育产业活动项目。

  以同一品牌和运营模式连续运营3年以上且能够持续举办,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并与生态效益协调统一。

  评审过程如何进行?

  根据《办法》规定,河南省体育局负责组建评审工作组,开展审核和评审工作,同时根据评审意见和实地考察情况,研究确定拟命名的河南省体育产业基地名单。进行10个工作日的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命名并授牌。

  择优推荐申报成功后如何管理?

  河南省体育局按照有关政策,加大对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工作的支持。组织体育产业基地互相交流经验,促进共同发展。结合实际,对体育产业基地在体育产业政策、扶持资金、招商引资、信息服务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择优推荐申报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三种类型申报成功后,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所在地区政府及体育主管部门要建设、设立领导小组或明确主管部门,统筹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负责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省体育局将随机抽检和巡查,凡发现存在问题的,限期整改或撤销基地资格。撤销资格的,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