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题中应有之义。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新一轮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的必然产物,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背景下的应然选择,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时代主流发展方式的实然要求。新质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明确了我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结合体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体育事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体育发展新活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可以能动地反作用于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通过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形成新的管理模式、新的体制机制,才能更好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体育领域一是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体育强国建设目标,统筹推进体育行政部门、体育事业单位、体育社会组织改革,构建职能明确、管理顺畅、协同高效的体育管理体制机制。通过优化和完善体育领域各要素的配置方式和组合关系,促进新质生产力不断发展,推动体育强国建设。二是要加快推进竞技体育领域改革,积极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机制。进一步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加快形成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三大球”振兴等关键核心问题的协同攻关体系。坚持“开门办体育”,积极引入市场、社会组织、院校、企业、家庭参与竞技体育发展,继续深化创新国家体育总局与地方、院校、协会、企业共建国家队模式,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形成全社会共同办体育的新格局,激发体育发展新活力。三是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法治体系建设,加强对职业体育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等的监督,进一步规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管理人员和经纪人的行为,为体育领域新型生产关系的顺畅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体育领域科技创新

培育体育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也是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本质就是要做到体育科技创新自立自强;重点在于综合多学科力量,统筹推进技术研发,加大技术转化;前提是建立定位清晰、目标明确、有步骤计划的体育科技发展总体布局和规划。首先,应围绕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目标明确体育科技创新发展总方向。要紧跟科技创新前沿,着力科技赋能竞技体育软硬实力提升,将数字体育、智能体育、智慧体育有机融入运动员科学训练,大力研发新兴运动装备材料、智能穿戴设备、运动训练虚拟化技术,助力奥运备战。要强化兴奋剂风险智慧防控能力,运用新科技为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中国行动提质增效,助力“干净的国家队反兴奋剂生态体系”建设。要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技术支撑,以体育科技创新促进“体医”“体卫”融合发展,推动国民体质健康水平大幅度提升,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其次,要优化体育科技资源配置,广泛深入开展合作,构建由体育科研单位、体育院校、相关企业共同参与的体育核心技术攻关体系,实现知识、技术和人才共建共享。要拓展深化国际合作,积极落实“走出去、引进来”,借鉴全球先进科技成果,增强我国体育科技整体实力。最后,要提升体育科技转化能力和政府支持力度,以政策为引导,推动体育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体育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要建立健全体育科技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和社会资源向体育各领域流动。

完善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

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基本形成以健身休闲、体育赛事、体育用品制造、场馆服务等为支柱的体育产业体系。近年来,体育旅游、电子竞技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进一步丰富了我国体育产业体系,但目前仍面临核心业态发展不充分、要素短板突出、结构错配矛盾凸显、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到2035年,体育产业更大、更活、更优,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还存在差距。要加快构建和完善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促进体育与健康、文化、旅游、养老、科技等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在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经纪、体育培训等方面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体育需求,体育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必然选择。新质生产力中各要素的优化组合能够带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的完善。构建适应时代需求的体育产业体系,一是要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体育产业,通过引入数字技术、虚拟现实、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对体育用品制造、体育赛事、体育媒体和体育场馆等传统体育产业进行提质升级,打造一批体育制造领域的“中国智造”高端品牌和产业集群,推出更多体育“国潮”新品,提升观赛体验,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二是要培育壮大新兴体育产业,鼓励体育旅游、竞赛表演、体育康养等“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品牌和产品,扩大体育消费规模,推动体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三是要布局建设未来体育产业,以人工智能、元宇宙、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等前瞻性技术创新应用培育发展体育未来产业,发掘和扶持一批优势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积极推动体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理念

实现体育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在全球致力于环境治理和保护事业发展,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体育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在体育领域中的推广应用,真正实现体育赛事活动“零碳化”,完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转型。一是要加强政策引领支持,进行税收激励和补贴支持,制定并推广体育赛事和设施的绿色认证标准,设定碳排放配额限制,支持体育用品和设备生产商建立绿色供应链,创建体育产业碳交易市场,推动体育产业更注重环保,构建体育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二是要借助科技打造“净零碳”运动赛事,推动采用绿色建材和低碳技术建设体育场馆,赛事氛围景观布置低碳可循环;鼓励体育赛事活动参与者绿色低碳交通,特别在登山、冰雪、马拉松、自行车、攀岩等户外运动赛事中,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人与体育、人与自然的亲密互动推动人们提升环保认知和意识,促进良好生态环境永续发展。三是要依托单位、学校、社区等,大力开展绿色低碳理念宣传教育,倡导绿色出行、文明观赛,促进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保证竞技体育的公正裁判、公平竞争、公开规则,建立监管机制和公正评价标准,维护体育的纯洁本色,提升体育的公信力,树立正面的体育行业形象。

优化体育人才培养模式

筑牢体育事业发展根基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归根到底有赖于人的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需要在体育人才“扩军”的基础上“提质增效”,打造新型人才队伍,加快形成高素质战略性人才谋划体育强国“四梁八柱”、高科技领军人才破解“卡脖子”难题、全民健身人才提供更亲民惠民健身服务、竞技体育高水平人才均衡发展争创佳绩、体育产业人才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体育文化人才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体育宣传人才守牢舆论阵地、国际体育组织人才争得更大话语权、法治人才襄助体育全方位纳入法治化轨道、党政人才推进体育治理现代化的良好局面,切实筑牢体育事业人才保障。一是要深入贯彻党的体育人才方针政策,深化体育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体育人才成长的评价、激励和竞争机制。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体育人才培养体系,聚焦体育事业重大需求和体育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加大教育投入,研究制定细分领域体育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发挥体育院校高端体育人才孵化地、输送站作用,涵养新质生产力体育人才“蓄水池”。三是要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迅速填补国内体育关键领域的人才空缺。要进一步健全人才保障体系,做到引得进,留得住人才。

推动智慧体育创新发展

提高体育公共服务能力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体育领域则表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方面的体育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体育发展之间的矛盾。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是丰富体育供给,夯实体育物质基础,提升体育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一是要加大建设智慧化体育场地设施力度。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推进智慧健身步道、智慧体育场馆、智慧体育公园等的建设,实现体育场地设施分布和使用情况可实时查询,提升体育资源的利用效能;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构建多元运动场景,打破时空局限,破解运动场地设施不足难题。二是打造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整合全民健身信息与服务资源,推进各地区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形成全国全民健身服务“一张网”,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健身资源,提升体育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三是构建个性化运动处方库,精准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应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根据用户的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以及健康状况和运动需求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精确把握用户健身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健身指导和建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