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王勇峰: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奥运会新兴项目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国政协委员、体育总局登山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非常关注后备人才培养和体教融合的相关问题。今年他带来两份提案,一是关于体育部门与高等院校共建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关于加快推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深化体教融合。

“政协委员持续调研、持续发声、持续做一件事情是很好的。”此前作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勇峰就对这方面问题非常关心。他说:“这次我和其他委员也进行了交流,他们中既有实践方面也有理论方面的专家,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调查研究,争取把提案做得更扎实、更好。”

王勇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所以在保持乒乓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的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对攀岩、滑雪登山、滑板等奥运会新兴项目的支持和保障,加大对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

王勇峰认为,后备人才、技术人才缺乏以及基础设施不足等是目前我国奥运会新兴项目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体育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基础,他建议,体育部门可以联合高校共建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还要建立体育部门与高校的合作机制,建设奥运会新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试点院校,加强教练团队建设和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加快推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深化体教融合的提案中,王勇峰提到了“马山模式”。从2017年8月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以来,当地深度打造攀岩特色品牌,积极发展攀岩运动,实施“攀岩进校园”计划。几年来,马山县共建设了23处“攀岩进校园”场地,攀岩岩壁面积达2665平方米,打造多所攀岩特色学校,初步形成以攀岩为特色的体教融合模式。马山县“攀岩进校园”计划也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体教融合典型案例。

基于此,王勇峰在提案中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完善顶层设计;二是推动部门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拓宽支撑保障;四是完善赛事体系,健全评价机制;五是发挥示范引领,推广“马山模式”。(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