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数字“解码”2025体育河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到2025年的体育河南建设定下一系列目标任务。既然是目标,就一定包含数字指标,让我们循着这些数字,一览2025年体育河南蓝图。


  全民健身重在公众广泛参与,所以突出一个“全”字。因此,《实施方案》第一个“数字目标”就是到2025年,我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要达到38.5%。根据最近的统计,目前我省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3505.4万人,人口占比36.5%。欲再上层楼,当务之急是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适应全民健身需求多样化、科学化、信息化、融合化、生活化、社交化的发展趋势。


  《实施方案》也列出了首要任务: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到2025年,全省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70个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县(市)以上城区全部建成“两场三馆”(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综合馆),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和乡镇、行政村健身设施配置更丰富、功能更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通过场地设施建设,解决健身“去哪儿”的问题。


  发展壮大全民健身组织、完善赛事体系、提升科学健身水平是保障全民健身广泛开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目前,我省共有各类体育社会组织7396个,健身站点4.5万个,社会体育指导员29.2万名。《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达到1个,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以上;每年开展全民健身省级品牌赛事活动30次以上、市级200次以上、县级2000次以上,带动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全民健身活动2万次以上;培养5000名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成为科学健身指导员。


  北京冬奥会前,我省冰雪运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全国排名第7,为提前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贡献了河南力量。《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冰雪河南”:发挥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自然资源优势,举办群众性冰雪健身活动,到2025年,全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0万,带动1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在竞技体育领域,《实施方案》提出目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优势项目群,有更多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世界高水平赛事,在第33届夏季奥运会上力争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在第15届全国运动会上保持中西部地区领先位次,力争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虽然没有具体数字,但目标的确立必然以实力基础和可期的未来为依据。2021年东京奥运会,河南运动员吕扬、鲍珊菊、尹笑言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两金一银,创造了我省运动员参加近四届奥运会最好成绩。最近的三届奥运会、两届亚运会、两届全运会,河南选手共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21枚亚运会金牌、48.5枚全运会金牌。2022年2月,5名河南健儿历史性地站上了冬奥赛场。目前,河南体育人正厉兵秣马,积极备战第33届夏季奥运会、第19届亚洲运动会、第15届全国运动会。


  新时代发展理念下,“既朝阳又绿色”的体育产业是对现代化河南建设中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促进。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我省要培育100家省级体育产业基地;打造30家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培育2—3家体育领域上市公司,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以及赛事活动、装备器材、教育培训、旅游休闲等消费需求增加,河南体育产业利用“三山两河”的环境资源优势、地处中原的区位优势以及以“古都”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优势“多方向扩容”,驶上“快车道”。目前,我省共有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6个、示范单位39个、示范项目6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4个、示范单位2个、示范项目1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2020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1285.81亿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大关。


  高水平赛事不仅能满足公众日益提高的观赛需求,精彩的赛事报道和推广交流活动,也犹如展示河南文化及建设成就的“推介会”,吸引关注的目光。《实施方案》提出,持续办好WTA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继续申办国际乒联巡回赛,积极申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引进2—3项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世界级体育赛事、精品体育赛事。这些,目的都是更好地发挥体育在推动开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