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强化品牌赛事引领 夯实青少年体育根基 ——许昌市第四届青少年锦标赛系列赛事侧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赛事是体育的灵魂,也是检验和提升运动员能力的舞台。尽管受疫情影响,许多赛事延期或取消,但七八月间,市体育局、市体育运动中心依旧为青少年搭建了高质量、高水准的比赛擂台——许昌市第四届青少年锦标赛。此次比赛是我市体教融合不断深入的重要成果展示,也是发现和选拔更多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推动我市青少年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体育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体育局、市体育运动中心以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为理念,紧紧围绕“体育强市 健康许昌”建设目标,积极发挥“体教融合”体育作用,我市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断涌现,青少年体育事业呈现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青少年锦标赛是我市青少年品牌体育赛事之一,自2018年开赛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7月15日,许昌市第四届青少年锦标赛组委会会议召开,标志着本届锦标赛正式拉开战幕。8月21日,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精彩收官,为本届锦标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届青少年锦标赛整合了学校、体育社会组织、校外培训机构等各方资源,为青少年搭建了快乐运动、展示自我的平台。比赛项目涵盖足球、田径、篮球、乒乓球、幼儿基本体操、羽毛球、跆拳道、啦啦操、游泳,历时38天,吸引了来自各县(市、区)的158支代表队共计6000余名运动员参与,决出了9个竞赛项目34个组别的302个奖项。

赛场上,参赛选手比本领、展风采,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不断刷新成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展现出我市青少年体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在乒乓球锦标赛中荣获男子甲组单打冠军的选手李嘉禾来自禹州。他坦言,以赛代练能更准确检验出个人训练成果,以便补短板、强优势,还有利于培养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优良品质,以及享受运动、快乐运动的好习惯。

参加体育运动已不仅仅是为了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而是成为青少年成长的标配。在本届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现场,建安区实验幼儿园足球队的小球员均不足6岁,他们不惧酷暑、积极参赛,生动展示了体育运动去娇气、强体质的独特魅力。

普及性的体育事业才能为后备人才培养构筑坚实的基础,也只有基础打得好,人才蓄水池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涌来。近年来,市体育局、市体育运动中心在深化体教融合的过程中,积极与教育部门合作,整合场地、教练、裁判等专业资源,利用在专业技术、行业标准和规则制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教育部门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提高提供师资培训、裁判派遣、场地供给、赛事组织、规则制定等业务支持和资源支撑。

截至目前,许昌实验小学、市毓秀路小学、市建设路小学、市许州路小学、市一中、市十中、市十六中、许昌高中、许昌二高、市三高、许昌实验中学已分别将游泳、足球、乒乓球、拳击、田径、跆拳道、摔跤、篮球等项目纳入了教学内容,与市体育局、市体育运动中心携手书写我市体教深度融合新篇章。此外,市体育运动中心还指导体育特色学校组建不同年龄段的训练队伍,构建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一精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已基本形成以田径、篮球、足球为重点项目,以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啦啦操等项目为辅,相辅相成、百花齐放的学校体育特色发展之路。

让体育的种子扎根青少年,进一步推动体育运动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需要组织常态化体育赛事。近年来,市体育局、市体育运动中心除了培育本土精品赛事之外,还积极引进高规格青少年赛事,先后承办了全国乒乓球预赛、全国体操冠军赛锦标赛、全国二青会中国式摔跤预赛、全国摔跤锦标赛、全国拳击锦标赛、河南省摔跤锦标赛、河南省幼儿基本体操锦标赛、河南省跆拳道锦标赛、河南省拳击锦标赛、河南省武术套路锦标赛、河南省自行车锦标赛等赛事,近万名运动员莅许参赛,万余名运动员亲友现场助威,既让我市青少年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高水平比赛,促进我市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又带动了体育服务业和城市经济的蓬勃发展。

青少年体育是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根基,下一步,我市体育系统将持续发挥体育在提升青少年运动技能、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培育出更多高质量的青少年竞技人才,为推进体育强市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