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建设体育河南,描绘全民健身新画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建设体育河南”的目标,在我省广大体育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参加会议的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表示:“这是第一次在党代会的报告里提出体育河南的概念,我理解体育河南这个目标不仅是对体育系统、体育工作者提出的,而是着眼于我们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全局,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的全局性目标,怎样实现体育河南建设目标,我想最重要的是抓好全民健身,因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不仅是体育工作不变的目标和宗旨,也是体育河南最重要的标志。”

全民健身作为“国家计划”进入公众视野,始于1995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此后,随着经济发展,体育健身在国人生活中比重日增。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本目标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在国家力推全民健身的进程中,河南顺势而为,全民健身如火如荼,“十二五”“十三五”一批阶段性任务相继完成。“体育河南”的提出,可谓正当其时。

全民健身设施近了场地大了

11月3日清晨,天还没完全放亮,位于郑州健康路上的省体育场全民健身园就热闹起来,健身步道、篮球场、乒乓球场处处欢声笑语。

篮球场边,正在热身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我在郑州人民医院附近住,骑电动车一会儿就到,所以没事就来。不光打篮球,有时候也打乒乓球,练健身器材。去年这里搞了次升级,器材、地面、灯光,连卫生间都改造了!”

全民健身强调的是公众的广泛参与,重在一个“全”字。而健身场所便利充足、设施良好、稳定开放,无疑是吸引更多人“动起来”的前提,是顺利推进全民健身的保障。

来自省体育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体育场地数量达到27.5万个,所有乡镇和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了2平方米。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健身设施越来越近了、场地越来越多了。

万旭表示,全民健身的首要努力方向就是抓好体育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最重要的是把体育设施建在群众身边,着力抓好十五分钟健身圈建设,甚至以后还要建设十分钟健身圈,五分钟健身圈,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开展健身活动。”

科学服务满足多样化健身需求

运动营养学、运动计划设计考试,安全防护技能、教学指导技能测试……10月31日,2021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在郑州奥体中心火热开赛,吸引了来自全省的227名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大赛以“岗位技能练兵服务全民健身”为主题,比赛项目是“社会体育指导”。

随着经济发展、收入增加,全民健身渐渐由“富起来”之前的低成本化、单一化,呈现出生活化、科学化、个性化、数字化以及以体旅融合、体医融合为代表的融合化等新特点,催生出健身人群对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如果说场馆设施是保障全民健身的“硬件”,那么科学指导和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服务,无疑是推进全民健身的“软件”。

新特点、新需求之下,我省“软件”发展如何?继续看数据:目前我省各市、县(市、区)都成立了体育总会,全省共有各类体育社会组织7396个,体育俱乐部2086个;与此同时,基层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发展壮大到29.2万人,他们活跃在全省城乡由4.5万个健身站点“织”成的健身服务网络之中,为群众带来科学的健身理念和方法。

在此基础之上,如何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朝更广泛、更科学的方向跃迁?

“除了丰富和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之外,我们要开放市场,发挥市场的力量,为人民群众的健身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服务。”万旭说。

丰富赛事供给提高健身吸引力

今年4月,因疫情影响停摆一届的郑开马拉松鸣枪重启,来自全国两万多名马拉松爱好者的激情奔跑,不但重现了“一条跑道连接两座古城”的壮观风景,也见证了健身人群对赛事活动的渴望。

在“硬件”保障和“软件”服务之外,全民健身还要依靠丰富且充满特色的赛事活动提高吸引力、扩大影响力。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坐拥“三山两河”,丰富的历史、地理、文化以及传统体育资源加持下,一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应势而生——依托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横渡母亲河活动,少林武术和太极拳唱主角的国际少林武术节、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跨越太行、伏牛、大别三大山脉的三山同登,根植于中原深厚乒乓球传统的乒动中原大众公开赛,骑行在秀丽山水之间的环中原自行车赛等赛事活动,不仅成就了以“六赛两节两活动”为主干的品牌赛事活动矩阵,还依靠浓郁的特色,扩大了河南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除了“六赛两节两活动”,遍地开花的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乡一亮点、一村一项目精品工程以及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倡议的“欢乐冰雪、健康中原”系列冰雪活动,都在持续加大着赛事活动供给。2019年,河南省举办县级以上赛事活动5000余场次。

赛事活动供给丰富、吸引力强,带动了健身人群的扩大。截至2020年,全省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3505.4万人,人口占比36.5%,实现了《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的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500万的任务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体育总局刚刚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了全民健身水平达到新高度的目标: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

河南全民健身也将继续前行,向新的高度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