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体育百科】蹦床项目介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蹦床(Trampoline)以体育器械名称命名,是指运动员利用蹦床反弹,表现各种空翻或空翻转体动作的竞技项目,有“空中芭蕾”之称。正式比赛蹦床长4.28米、宽2.14米、高1.15米,弹簧112个,周围铺有保护垫子。

  

蹦床运动作为比赛项目最早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1964年在英国伦敦举行了首届世界蹦床锦标赛,现设有蹦床男女个人、男女团体、男女双人同步;单跳男女个人、男女团体;双蹦床男女个人、男女团体;混合团体,共十五枚金牌。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蹦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设蹦床男女个人两枚金牌。2006年蹦床成为第15届多哈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0年成为第一届青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蹦床比赛包括预赛和决赛,预赛完成两套动作,每套动作由10个不同动作组成。预赛前8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决赛只比一套动作,以决赛成绩决定名次排序。比赛中运动员从网上可弹起约6米的高度,动作舒展、高雅、飘逸,充分展示人体的运动美、姿态美和艺术美,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裁判员依据运动员在空中翻转的周数、转体度数、动作的基本姿态、腾起的高度、动作的控制以及落地的稳定性进行评分。翻转的周数越多、姿态越规范优美、腾空高度越高、动作的控制越稳定,得分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