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太极拳成功申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太极神拳,妇孺皆宜;流派纷呈,蔚为大观;风靡全球,海北天南……太极拳源于温县陈家沟,距今有300多年历史。它以太极阴阳学说、中医经络学说、道家导引吐纳术为依据,结合武术众家之长而创制,又被称为哲拳、文化拳。目前太极拳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有4亿多人,被公认为21世纪人类最佳健身运动方式。


在温县陈家沟,当地群众擂响12面喜庆的得胜大鼓,创拳地东沟现场沸腾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来自全国太极拳七大社区不同流派的太极拳传承人和上千名太极拳研习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瞬间。


“这是自太极拳创立以来,最值得庆贺的一件大喜事。”原温县太极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领导小组副组长严双军说,“太极拳终于实至名归地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大道之源,法式于地,取象于天。”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王柏利认为,太极拳成功申遗,是太极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太极拳蕴含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淡化竞争和睦相处的交往智慧,倡导互利共赢的价值观念,将在全球跨文化传播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太极东方来,五洲谱新篇。近年来,太极文化发源地河南深入推进黄河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重点将太极拳作为黄河文化的顶流IP进行推介挖掘,讲好“黄河故事”、弘扬太极文化,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富有成效的“河南贡献”。焦作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申遗成功为新的起点,积极推进“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建设,充分发挥太极拳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中的独特优势,打造国际太极文化交往研习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