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继续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继续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武维华王国生尹弘参加审议


5月25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参加审议。

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河南代表团副团长尹弘参加审议。

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大家一致认为,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彰显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坚持“一国两制”的战略定力,展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在香港目前形势下,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轨道上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

王国生代表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打赢三大攻坚战,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这次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最深切的牵挂就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行动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生命至上。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与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习,与视察河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领会,把为人民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把根在群众中扎得更深,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补齐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短板,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尹弘代表说,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民法典草案逻辑结构严谨,内容科学合理,体现了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相互融合,继承性和创新性的有效统一,德治与法治的相辅相成,更加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法律基石,更加清晰规范了公权力的边界和运行规则,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了法治保障,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我完全赞同和拥护。要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扎实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全面加强依法行政,积极履行保护民事权利的政府职责,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强化有关民事问题的法律援助,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王东京、谢经荣、龚建明、刘振伟、刘谦、詹文龙、任正晓、甘荣坤、黄强、孔昌生、穆为民、徐立毅、赵素萍、李文慧、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舒庆、霍金花、王新伟、龚立群、胡道才、顾雪飞、刘春良等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