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云端”健身气功课堂成新时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国内疫情防控局势持续向好,但对于健身气功这样需要较多人聚集习练的健身运动项目,尚不具备全面恢复开展的条件。为了满足群众居家抗疫期间的健身需求,引导更多人了解、参与、喜爱健身气功,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日前设计组织了“全国健身气功九种功法公益大课堂”直播活动。邀请国家级裁判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及获得过全国或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冠军的专业人员,通过直播软件“云端”授课,探索疫情防控期间项目推广新思路、新举措。
  截至5月17日,该活动已经组织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易筋经的习与练》两堂公开课,两堂公开课直播授课时都吸引了超过4000人同时在线观看,收看回看录像的人数以万计,受到了国内外广大健身气功习练者的普遍好评。
  习练者宋玉荣表示,通过线上形式听课受益匪浅,细节的东西还可以通过回看进一步细抠。习练者赵丹也说:“八段锦线上公开课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示范精准。”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国外健身气功习练者也通过直播软件进行了学习,来自日本健身气功联合会的陈铮说:“线上八段锦讲座,从内容到方法太棒了!”阿根廷健身气功协会负责人马里安也认为,这种线上授课形式很新颖、很时尚,最关键是打破了时空限制,将健身气功文化传播到了全世界。
  据了解,气功中心还将继续组织该活动,以7天左右为一个周期组织一堂公开课,一直持续到7月1日。
  参与了首堂“健身气功·八段锦”授课的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刘晓蕾表示,相比于以往传统的线下授课,线上直播教授健身气功对于她来说也是全新的体验。从疫情早期在北京体育大学微信公众号上传八段锦视频以来,她已经进行了四堂线上直播授课,现在每天还坚持在线上为学生上四课时健身气功课程,对于健身气功线上教学、线上推广有了自己的认识和了解。
  刘晓蕾表示,线上授课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是受众群体变大了,4000多人同时在线学习对于健身气功这样的项目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十分有利于项目的普及推广。其次是很多直播软件可以实现课后反复回看的功能,习练者可以对照教学视频反复习练,提升自身水平。第三是将健身气功传播到了海外,节省了时间、人力成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打造贡献了体育智慧和方案。但刘晓蕾同样指出,健身气功教学有其特殊性,线上授课是很好的选择之一,但还不能完全取代线下指导,毕竟在线授课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偏少,很难做到因材施教、因势施教,另外健身气功的习练氛围很重要,大家聚在一起才更有效果和感觉,线上教学还不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疫情之后,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应该是更好的方式。
  而对于现在比较流行的直播软件,刘晓蕾也提出了改进建议,首先是能否在直播过程中设计出老师的动作模型框架,习练者可以将自己的动作与框架比对,直接就能看出自己哪些动作做得不到位,到位率也可以用更直观的“百分之几完成率”展示。同时大部分直播软件都无法做到重点内容提醒,毕竟习练者、学生通过终端学习,记笔记有难度,如果能在直播同时将重点的词、句以标签的形式同时显现在屏幕上,一定更有利于课程开展。(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