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河南省全民定向系列赛 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样本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畅游地坑院景区、领略古代穴居文化、品尝陕州十大碗特色美食中愉快地完成了比赛,感到身心愉悦”郑州市的王先生在参加完第二届河南省全民定向系列赛三门峡站暨首届三门峡市全民定向赛后,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父子俩是定向运动爱好者,一路追随这个比赛,这是第五站了,之前还参加过三届河南省城市坐标定向赛,儿子今年13岁,参加定向赛让他锻炼了身体、开阔了视野、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成长很多”。

第二届河南省全民定向系列赛三门峡站暨首届三门峡市全民定向赛于10月26日在陕州区地坑院民俗文化园举行,由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和三门峡市体育局、市直工委、市总工会及陕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陕州区教体局等单位承办,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600余人参赛。本届赛事以“发行中原之美,共享绿水青山”为主题,共设8站,自6月份以来,已先后在新乡南太行关山景区、嵩县木札岭景区、新安县苏园景区、巩义市长寿山景区、三门峡市地坑院景区成功举行了5站,得到了各承办地政府、景区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接下来3站将于11月份分别在洛阳市隋唐遗址公园和平顶山市、郑州市的相关景区举行。


定向作为一项体力与智力并重的体育项目,近年来以其独特的趣味性、强大的融合性深受各类人群喜爱,在我省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参与人数不断增多,赛事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无论是以“遵守交规”为主题城市汽车定向赛、以“低碳环保”为主题的自行车定向赛,还是“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的城市坐标定向赛、“发行中原之美”的全民定向系列赛,无不融合了体育、文化、旅游、教育、生态等多种元素。“根据定向运动'识图闯关'的特点,每场赛事的设计都与景区的地形特点和文化特色紧密结合,识图的过程就是熟悉景区的过程,闯关的过程就是了解景区背景文化的过程”此次赛事的裁判长任卫华老师说,“参赛过程让你自觉不自觉地锻炼了身体、畅游了景区、增长了知识、接受了教育,这也正是全民定向系列赛的魅力所在”。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新形势下,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的融合发展模式已成为大的趋势,全民定向系列赛的设计理念和组织模式很值得我们思考和提倡。

省社体中心定向运动负责人朱磊指出,体育赛事的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参赛者的体验感需要我们重视,但通过举办一场赛事,能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什么、为政府带来什么,如何更好地“融合”,更需要我们思考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