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祖国至上——一论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伟大的精神历时光而不朽,中国女排精神历久弥新。深入学习女排精神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对我们做好体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女排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女排精神之魂。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扎根在亿万同胞的血肉里,深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里。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情怀和担当。中国女排祖国至上就是这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

女排精神之所以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最根本的正是中国女排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何时何地,胜不骄败不馁,始终把为国争光放在心上。

中国女排建队之初,训练场上就贴着“为国争光”四个大字。这是中国女排的初心和使命。对祖国发自内心的热爱,为国争光的自豪与幸福,激励着中国女排姑娘创造了世界大赛“五连冠”的辉煌,也创造了今天“三大赛”十冠的壮举。


从1984年中国女排首夺奥运会金牌,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再到大阪女排世界杯,几代排球将士一直将爱国情怀、祖国至上融入自己的血液之中,并不断发扬光大,增添着新的内涵。

祖国至上是中国女排最醒目的标识。主教练郎平说:“只要穿上带有‘中国’二字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队长朱婷说:“是祖国的伟大成就了我们。”女排将士们祖国至上的理念不仅是她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动力,也极大地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之情,鼓舞人们为国争光,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30多年风雨之路,爱国主义情怀一直深植于中国女排,成为这个光荣集体的强大基因。尽管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尽管其间几经挫折、磨难、沉浮,但祖国至上的理念一直坚守不变,她们在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坚守为国争光的梦想,永葆昂扬向上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专业素养提升实力,靠科学训练赢得竞争,以开放包容博采众长,这是新时代女排精神的持久魅力所在、深刻启迪所在。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进一步激发运动队热爱祖国的情怀,始终坚持“祖国利益至上”,牢固树立“祖国培养意识”,时刻铭记“祖国在我心中”,把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作为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融入捍卫国家利益和国家荣誉的实际行动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完成好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2022北京冬奥会、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三大任务,努力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中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勇担新时代建设体育强国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勇拼搏,努力开创新时代体育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杜潇逸 贺灿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