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欢聚中原 共赴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欢聚中原,共赴四年一度的民族盛会之约。

“本届运动会意义重大,既展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时代风貌,更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力量。”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说。

早在1953年,我国就在天津举办了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后被确认为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届运动会宣示了少数民族群众当家做主的政治地位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新型民族关系。2005年,《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国家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成为国家法定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

本届运动会定位为“民族团结的盛会,群众体育的盛会”。因此,在竞赛组织方面,按照各民族运动员共同参赛的原则,8个集体项目由汉族和少数民族群众组队参赛;在比赛项目设置方面,突出各民族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扩大了各民族参与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项目的参赛规模,适当缩减了参与程度不高的项目。此外,淡化金牌意识,不设金银铜牌,设一二三等奖,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鼓励群众参与;表演项目首次增加了“民间传统体育”选项原则,扩大了少数民族散居地区表演项目选项范围,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在9月12日休赛日,还将举办民族大联欢活动,各代表团、各民族运动员将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旨在相互增进了解、学习交流。(转自9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