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民族运动会迎着春风向我们走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和煦的春风轻抚大地,万物复苏,迎着春风,全国民族运动会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4月12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倒计时150天动员大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标志着这一全国大型综合体育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即将进入冲刺阶段。

相约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民族体育运动会,郑州,将开足马力迎接盛会!

城市:“郑州特色”再焕新颜

1985年,这里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时隔34年,这里再度举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全国民族运动会首次在中部省份举办。

这里,就是郑州!34年过去,河南、郑州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南省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位列全国前茅,郑州市则从一个普通的省会城市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于郑州而言,不只是又一次举办全国性的体育盛会,更是郑州改革开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因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为目标和标准,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一展郑州城市风采。

“民族运动会要在郑州开了,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热爱体育运动的市民刘轩豪对即将召开的民族运动会信心满满,在他看来,除了运动会本身,提升他自豪感的更有郑州城市面貌的焕然一新。

“作为郑州市民,我们人人都应该当好东道主,把最好的热情展示给全国各族同胞。”家住郑州市体育馆旁边的李永清大姐开心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广场舞爱好者,当李永清听说民族健身操项目将在郑州市体育馆举行时,她更高兴了,“我知道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都能歌善舞,比赛的时候我一定会到现场观看他们的表演,好好学上几招。”

家住绿城广场附近的王海平是一位武术爱好者,每天早上都到绿城广场晨练。他告诉记者,当得知民族武术项目将在新落成的奥体中心举行非常开心,“一个开心是咱们大郑州‘高大上’的体育场馆终于建成,群众又多了健身好去处;另一个开心是到时候奥体中心地铁也通了,我可以坐着地铁去看高水平的武术比赛,多方便。”

王海平所说的“乘地铁到‘高大上’的奥体中心”只是本届民族运动会惠及民生的一个缩影,包含奥体中心在内的“四个中心”,为郑州西区的发展带来无限活力和希望,也展现着郑州新一线城市的面貌。

场馆:奥体中心7月投用

作为本届运动会开闭幕式、民族传统武术项目举办地,正在建设中的郑州奥体中心毫无疑问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奥体中心的建成也将标志着郑州市的设施全新升级。

随着开幕式的临近,奥体中心也已初露芳容,“目前场馆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进入内外部的设备调试、智能化以及体育工艺精雕细琢的阶段,预计7月20日能够交工投入使用。”奥体中心工程负责人沈阳介绍说。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场和体育馆的座椅已经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内场场地的铺设和设备调试工作。

奥体中心包含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及配套商业(酒店、电影院、全民健身游泳馆、体育理疗及体质检测等体育产业)等。“一场两馆”采用的是品字形布局,以东西向为主轴,形成南北对称的布局,体育场的圆形设计与体育馆、游泳馆的方形设计相呼应,暗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圆地方。体育场内设包括周长400米的标准环行跑道、标准足球场及各类田径比赛场地,场内可容纳6万名观众,体育场东侧设有国内首例悬挂式酒店,共设115个房间。体育馆总座席数1.6万个;游泳馆座席3000个。建成后,具备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及国际A级单项比赛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奥体中心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始终,通过高新技术手段,实现了“智慧工地、绿色施工”,没有出现建筑扬尘。

除了奥体中心之外,郑州市体育场、郑州市体育馆和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市十一中等六所院校的体育场馆,以及郑东新区龙湖水域将承担运动会各个项目的比赛。目前,各场馆的改造项目均已通过专家评审,4月底或者5月初全面施工,预计6月底前完工投入使用,龙湖水上基地项目已经进场施工,完成打桩,也将于6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火炬传递:火种5月8日登封采集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包括火种采集仪式、互联网传递、城市实地传递和点燃主火炬4个部分。其中火种采集仪式将于5月8日在登封市观星台举行,目前仪式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登封观星台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护较好的天文台,在世界上也属最早的天文建筑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科学建筑物之一,它反映了中国古代科学家在天文学上的卓越成就,在世界天文史、建筑史上都有很高的价值,观星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组成部分。选择在这里举行火种采集仪式,能够充分彰显河南特色和厚重的中原文化。

据执委会大型活动部传递组执行负责人刘平介绍,火种采集仪式共有三个主要环节:火种采集、现场传递和启动互联网火炬传递。火种采集环节,届时两位火种采集手将在11位火种采集使者的护卫下完成采集工作。目前,火种采集手和采集使者的推荐、遴选工作正在进行中,采集手由一位少数民族女学生和一位汉族女学生担任。

另外,火种采集手和采集使者的服装设计方案已经确定,设计以华夏民族传统服饰为原型,上衣用布四幅,象征一年四季,下裳用布十二幅,象征一年十二个月。其蕴含的哲学思想与采火地点观星台象征的“时间”理念一致,刺绣图样与会徽中的“龙凤呈祥”寓意呼应。

仪式上的一大亮点是,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56位各民族少年儿童,将身着各民族传统服装,合唱本届运动会主题歌,以及根据传统民谣改编的《二十四节气歌》。这也是民族运动会历史上第一次由各民族小歌手组成合唱团进行表演。

火种采集之后,将完成线下前两棒的传递。随后启动互联网火炬传递,网上火炬传递活动将持续到9月8日。

接待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

全国民族运动会期间,参会代表团、特邀嘉宾、火炬手、观摩团、运动员、技术官员、专职驻停表演人员、新闻媒体等预计1.6万人来到郑州,他们的迎送、食宿、学习考察、集中供餐、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服务保障是一项重点工作。为此执委会专门成立了接待部,目前运动会的接待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接待部通过前期走访上百家宾馆,最终选定了硬件设施好、服务质量高、接待能力强的64家宾馆作为驻地保障宾馆。在饮食方面,制定了《餐饮及清真后厨保障方案》,并结合具有浓烈的河南地方特色菜系,选取18个地市的代表性菜品,根据参会嘉宾的不同口味制定相应的菜单。

参加本次运动会共有34个团,明确了34个局委作为对口接待单位,实施一对一接待。要求对口接待单位合理成立驻地宾馆接待服务保障工作组,分工负责,责任到人。接待部已经建立了34家代表团联络员多渠道沟通联系机制,收集接待对象信息,实时沟通联系,掌握人员、比赛器材信息及清真餐需求。

为了更好地完成接待工作,接待部还将举办对口接待素质培训,市接待办副主任李建军介绍说:“我们将通过邀请名师、专业人士授课,学习政策规定,讨论交流,对参与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进行民族政策、接待常识、礼节礼仪等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对口接待工作人员素养。”

志愿者:光荣与梦想同在

“光荣与梦想同在,责任与希望同行!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和荣誉,牢固树立责任感和紧迫感,勇担重任积极作为,我们将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我们将勤奋学习扎实工作,以百倍的努力和干劲,圆满完成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来自郑州师范学院的学生李淼红,在12日的动员大会上代表服务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2.8万名志愿者郑重承诺。

同样是来自郑州师范学院的魏淏,当得知自己有幸成为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志愿者时激动不已:“能为全国民族运动会志愿服务,感到特别光荣。本届运动会的举办对于郑州市、河南省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我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这项祖国的盛会付出一点自己的努力。”

志愿者历来是各项重大赛事中的一道风景线,而志愿服务则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执委会社会工作部执行副部长张琳琳告诉记者:“志愿者是微笑使者,也是城市名片。我们经过前期调研和了解确定了8000名赛会志愿者和2万名城市志愿者的志愿者结构组成。8000名赛会志愿者主要来自我省在郑各高校学生,他们的服务岗位是在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比赛场馆和赛事现场;2万名城市志愿者则是来自我市的各行各界,他们的服务岗位遍布我市的公交、地铁、旅游景点以及街头巷尾。我们近期将全面展开8000名赛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通过自主报名、学校初筛和面试等环节,确定最终的志愿者人选。招募工作结束后,我们将对这些赛会志愿者进行民族知识、接待礼仪的培训。期待志愿者为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奉献他们的青春力量。”

一场属于全国各族人民的体育盛会将在9月8日至16日精彩上演。

郑州,决心全力以赴以一流的组织、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保障,高水平、高质量举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王文捷、郭韬略、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