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三级联创推动体育强省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健身,俨然已经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了。1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了省体育局印发的《河南省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三级联创三个带动实施意见》,列出了省、市、县三级联创三个带动的主要目标。

体育强省:

综合实力位居中西部前列

到2020年,全省要形成较为完善科学的体育发展体系,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位居中西部前列,具有中原特色的体育强省格局基本形成。

《意见》列出了体育强省的39条目标。

其中包括: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市体育场馆设施比较完备,城乡公共健身设施便捷适用。

到2020年,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25万以上,所有乡镇(街道)、城市社区建有体育组织,行政村和新型农村社区体育健身站(点)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青少年每人掌握2~3项运动技能(含智力、个人、团体项目)。学校每年定期举办运动会,组织学生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和竞赛。

到2020年,全省85%的县(市、区)建有青少年体育组织、校外活动中心和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120~150所武术特色学校。

到2020年,建成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000个、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500所、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05个,85%的县(市、区)恢复县级业余训练,在训青少年规模大幅增长,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材标准更加科学。

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村(社区)全民健身组织全覆盖

《意见》明确了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37条目标。

其中明确,省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全民健身组织达到全覆盖。

同时,将全民健身纳入本地健康中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体系,纳入财政年度预算、政府年度工作计划。

建有包括“两场三馆”(即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体育馆、游泳馆〔池〕和全民健身综合馆)在内的市体育中心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县(市、区)、乡镇、村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95%,城市市区形成15分钟健身圈。

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用地达到人均室外0.3平方米以上,人均室内建筑面积0.1平方米以上。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加强体育场馆管理和安全维护,建立健全体育健身设施管理维护机制,健身器材完好率达到90%以上。

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率达到80%以上。

定期按届举办市、县级综合性运动会,每年举办或承办市级以上体育赛事活动10次以上。

学校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体育运动时间,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校运动会。

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乡镇村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建设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意见》提出具体的37条目标。

包括: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现“一县一特色、一乡镇一亮点”;定期举办县(市、区)综合性运动会,每年举办或承办县级以上体育赛事活动10次以上;在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80%以上等。(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