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拉动消费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稳预期、强信心、稳增长的战略决策。

现阶段扩大内需的重点是消费扩张。消费扩张不能仅仅依赖于一些传统必需品的拓展,更要充分激发消费的潜能。消费潜能来自于新供给创造出的新需求。体育消费作为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的重点领域,是消费升级、消费扩展的重点方向,也是新的消费增长点。

武汉市连续两年通过“展会+赛事”的模式,将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武汉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武汉马拉松+系列活动”作为标志性项目,财政和货币政策同向发力,引导支持社会资本进入相关产业,促进新业态的培育,扩大有效供给,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进程加快的整体趋势,推动大众体育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助力城市体育经济繁荣发展。

另外,在此次武汉体育消费周系列活动中,政府通过搭建成果展示、供需对接、合作交流和全民参与的平台,实现经济工作的重点向有效需求快速扩展转变,在消费和投资两端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刺激政策方案。

体育产业的综合价值在很多城市经济发展中都有十分突出的展现,相信武汉体育消费周也会成为城市品牌的重要载体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并进一步引发广泛而紧密的城市联系,在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通过体育产业特有的乘数效应、融合效应和带动效应对整个城市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产生重要和积极的影响。(作者系武汉体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王学实)(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