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直播、短视频助力体育传播”研讨会——体育直播有助于大众塑造积极心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1-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直播、短视频助力体育传播”研讨会,并发布《大众运动“新工具”——直播、短视频与体育传播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大众通过直播、短视频浏览体育内容、学习健身知识、参与运动项目、分享运动体验,践行体育精神,直播、短视频正在成为服务大众开展运动实践的“新工具”。

体育直播激发大众参与热情 服务社会健身需求

《报告》指出,短视频、直播正在帮助大众便捷获取运动指导,鼓励更多人参与锻炼,养成健康自律的运动习惯。上海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杜友君认为,体育直播、短视频能够帮助各年龄段人群积极动起来,用运动提升自身免疫力,主动获得健康体魄,而非依赖医药达成“被动健康”。“全民健康正是运动的核心。直播、短视频等高效媒介让易于实践的运动内容深入人心,健康需求迫切的老年人和儿童也能轻松享受体育带来的福祉。”杜友君阐释。

抖音运动主播张小莹介绍,她的直播间观众跟练热情高涨,其中既有54岁的中年人,也有4岁的儿童。自2020年起,她邀请父母一起参与居家“云健身”直播,粉丝们在直播间每天打卡,收获完成运动挑战的满足感。“通过直播健身,许多观众发现运动并不是印象中的枯燥乏味,而是能够激发内在活力。每个人都可以健康地享受人生,运动的付出与收获完全成正比。”张小莹说。

通过直播、短视频进行的体育传播,还能积极提升个人与自身、外界的关系,促进全民培育健康心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张铮举例,跑步、瑜珈、冥想在直播间广受欢迎,帮助人们在运动中与自我对话,完成舒缓身心的“情感按摩”。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宋扬观察到,年轻用户在抖音直播观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时,乐于运用“边看边聊”功能和朋友们同步聊球,获得共同记忆与情感共振,引发美好感受。

《报告》显示,直播、短视频正在为健康生活分享、体育赛事信息、运动技能学习、燃脂塑形知识等内容提供传播通道,平台与用户、创作者与主播携手确立起“健康为先”“健即是美”的审美风尚。截至2022年8月,抖音平台运动健身直播间数量同比增加134%,主播人数同比增加127%;视频数同比增加137%,创作者数同比增加46%。在居家运动热潮下,2022年9月瑜伽垫、跳绳在抖音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335%、199%。

主播传递昂扬体育精神 运动重回日常生活

《报告》分析,在追求身心健康的基础上,人们从直播、短视频中汲取体育精神,以勇于进取、无惧挫折的态度面对困难,追求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主任、教授张迪评价,运动直播、短视频往往蕴含着坚忍不拔的尝试。由此,主播除为用户带来运动内容外,还呈现出更高层面的精神价值。张迪以在抖音记录冲击北京冬奥会全过程的单板滑雪运动员张嘉豪为例,认为此类直播、短视频能充分展现个体对生活意义的拓展和追求,也鼓舞屏幕前的观众和作者一样勇敢追梦。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帅表示,体育传播的重要任务之一即传承和发扬体育精神,直播、短视频等传播“新工具”正在为此提供更多可能。

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石磊进一步阐释,这是由于直播、短视频能帮助体育传播实现日常化转向,为人们的身心发展提供更多维度和价值,“体育正在重新成为大众的基本生活方式”。

在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森看来,体育绝非单纯的强身健体,其本质上是一种教育。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介使得大量积极向上的体育内容得到生产和传播,也为这一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受众。他表示,借由抖音等新媒介平台,体育内容创作者与用户的互动以及用户对体育的关注均达到顶峰。体育蕴含的昂扬向上、不断突破自我的精神,曾一度停留在竞技赛事层面,而今借直播进一步实现在普通人中的“回归”。

《报告》显示,从2021年起,抖音先后发起“DOU动计划”“抖音全民健身计划”“冠军健身课”“潮流运动季”等活动,邀请专业运动员、体育从业者为有运动需求的用户提供运动指导,深受用户欢迎。截至2022年年初,平台体育兴趣用户规模超4.7亿,体育内容创作者规模超1.2亿;同年,平台体育直播开播数增长达50%以上,观看人数提升达49%。公开数据显示,该年度抖音共记录了325万次“云健身”。

运动健身的高度生活化标志着以个人体验为核心的体育传播时代正式到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主任喻国明表示,直播、短视频不但具有事实记录的力量,更能容纳环境、场景、情绪等关键信息,能让观众体会到真实的人际交流感受。

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电视学院教授顾洁建议,要坚持通过体育直播、短视频向大众推广全民健康理念,并依托体育传播更美好的发现,弘扬真善美。

“在一系列体育直播、短视频的助力下,全民健身已从线下扩展至线上,也从相对隐性的政策概念、不同主体的分散行为,显化成普通人也能享有的知识、乐趣和体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媒体所副所长黄河总结,大众对体育直播、短视频的青睐,不仅提升对各项运动的认知,更可拓宽各年龄层人群进行健身实践的意愿。展望未来,主播、平台、有关机构等各方应进一步合力打造精品体育内容,为全社会深化崇尚运动、追求健康的良好氛围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