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游戏热带动陪练热 衍生产业该如何“乘风破浪”?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依托中国电竞游戏市场的繁荣,游戏陪练产业也正蓬勃发展。在刚落幕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期间,“比心”陪练平台发布了《六周年数据报告》,从这家行业头部企业的数据中,大家得以一窥游戏陪练行业的发展状况。从被视为不务正业到如今成为正式职业,游戏陪练这一依托于游戏产业的“二级市场”,又该如何避免电子游戏曾经的“野蛮发展”,顺利开启乘风破浪之路?

  电竞游戏陪练起源于游戏陪玩,从最初的“寝室组队”到后来各大网游社区、论坛的“摇人”,玩家们通过自发组队的形式,邀请游戏的“高阶玩家”“大神”来帮助提升自己的游戏技巧或者只是赢得游戏胜利。随着中国电子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游戏陪玩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一些电商平台上便出现“嗅觉灵敏”的商家,帮助玩家介绍并分配陪玩、陪练人员。

  “比心”陪练副总裁杜明江告诉记者,当中国的电竞游戏市场在2018年迈入收入超800亿元、用户规模超4亿人的大关时,“基于庞大的市场和消费人群,专注于游戏陪玩、陪练的平台就已经开始展现其价值了。”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达到2308.8亿元,用户规模6.4亿人。大河涨,小河满,游戏陪练产业在中国游戏市场快速发展的“东风”中快速崛起。

  虽然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游戏产业受冲击不大,而专注线上的游戏陪练产业更是有逆风飞扬之势。以“比心”陪练平台为例,2020年以来App的月均下载量保持在300万以上;2020年上半年比心平台新增的“游戏陪练大神”中,三四线城市占比增至48%,超过95万人。可以看出:疫情冲击加速了游戏陪练市场的下沉扩张,游戏陪练这一新兴职业正逐渐成为更多人的职业选择。

  曾经的游戏陪玩、陪练,作为一种休闲娱乐和陌生人社交方式,在早期发展中曾有颇多争议。陪练人员个人素质的参差不齐,教授“外挂”“开黑刷胜率”等不正当游戏手段等,一度让游戏陪练的负面新闻迭出。

  “个别企业以漠视规范、打擦边球的方式求发展对游戏陪练产业而言是饮鸩止渴,只有专注于优化客户体验和保障产业的健康、安全、有序,才能让游戏陪练这个新兴产业行稳致远。”杜明江说。为此,“比心”陪练平台采取了两大举措,一是从2016年开始全面关停线下约玩板块,并建立一个超400人规模的风控审核团队,架设客户和陪练员之间的“防火墙”;二是引入智能算法匹配,通过“千人千面、逐一匹配”来提升客户的游戏体验。

  “比心”还通过与行业协会合作,共同促进了陪练职业化的完成——2019年7月,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中国电子竞技陪练师标准》的公告,这套标准便是由协会牵头,比心主导起草完成的,并同期上线了电竞陪练师技能认定平台。

  在某互联网企业任职程序员的王超是游戏《王者荣耀》的深度爱好者,被朋友们称为“游戏大神”,如今他已注册成为一名兼职游戏陪练。“我本身自己也玩,平均每天一两个小时左右,通过当陪练大神,一方面自己也娱乐放松了,一方面还有兼职收入,我觉得挺好的。”王超说,“就像去健身房会请健身教练一样,我们就是一些入门玩家的游戏教练,从一些基本操作到游戏局势复盘讲解等,对方水平有长进,我也很开心的。”

  从不被理解与看好,到成为一个正式职业;从野蛮生存、草率发展到如今对玩家、陪练都有认证和规范,游戏陪练行业在中国电竞游戏市场的快速发展壮大中也感受到了“好风凭借力”——百万陪练、千万玩家、数亿产值的规模业已形成。面向未来,游戏陪练平台借助精准流量池的优势,与合作的各大电竞俱乐部共建青训体系,协助俱乐部挖掘实力强劲的“路人”玩家来加入职业化俱乐部中

  2020年,比心陪练电竞青训星火计划签约合作战队近20支,覆盖《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多个电竞游戏项目,做起了为职业电竞俱乐部当星探、挖“苗子”的青训工作,这也更好地打通了电竞游戏从爱好到职业的上下游链条。“麒麟”“李逍”两位青年选手就是通过比心陪练电竞青训营,从一名“大神级”陪练晋升为职业俱乐部选手的。

  千亿级的中国电竞游戏市场,在产业链上衍生出了不少“二级市场”,早一步发展的有职业战队、游戏直播、展会嘉年华等等,如今游戏陪练市场也开始发力,成为又一片“蓝海”。

  “没有人敢预言中国电竞游戏市场的天花板,所以也就没有办法判断游戏陪练的天花板在哪里。”杜明江说,“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军者,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得更脚踏实地一些,把健康有序的规范建立好,把客户的游戏体验做好,然后就让时间去淬炼,乘风破浪直到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