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线下体育培训开始有序恢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上海、合肥、杭州……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多地开始陆续恢复线下体育培训。
  6月2日,随着上海小学一、二、三年级以及幼儿园的全面复课,沉寂已久的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培训项目正式回归常态。日前,由上海市12家优质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在淘宝商城联合举办的直播带货运动课程活动,少则八折,多则不到一折的超值优惠幅度,吸引了众多家长关注,并纷纷为自己的孩子报名。
  “连续四个月俱乐部都是零收入,财务方面的压力不小。我们通过节流等办法,总算是扛过了这段特殊时期。”上海冠博体育负责人孙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俱乐部在疫情之前,每个月的场地租金、员工薪酬合计约80万元左右。“疫情发生后,所有教练拿最低工资,和俱乐部共渡难关。我们一直在等复工集结号,现在终于等到了。”
  5月19日是安徽省合肥市有序恢复线下体育培训的首日,当天晚上,位于合肥市南二环路的奇迹篮球俱乐部内,数十名篮球少年在家里憋了100多天后,终于在教练的带领下恢复了正常的训练。
  “因为疫情在家待的时间太久了,收到教练的通知可以来训练了,我就毫不犹豫地过来了。”队员汪梦玲开心地说。
  “在恢复线下体育培训的同时,我们也做好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俱乐部负责人关杰说,除了日常的入场登记和消杀工作外,俱乐部还对人流量做出了限制,一般一片篮球场地只允许上场10个队员。“对于参加培训的人员,除了做好日常的体温检测与信息登记外,我们还建立了缺训登记追访制度,实时了解缺训队员的健康状况。”
  “线下体育培训及活动恢复还不到半个月,俱乐部运营还仅能做到收支平衡。”杭州市一家体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家长们还处在“建立信心”阶段,但经过疫情,家长和孩子对通过运动提高抵抗力、维持身体健康的认知都有所提高,对于体育培训增量市场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近期来咨询和了解情况的家长数量不断增加,而且转化率也在逐步提升。”
  “以前总认为,孩子喜欢打篮球是贪玩的表现,容易影响学习,现在这种观念已被抛到脑后了,体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失的重要部分。”作为一名小学四年级孩子的家长,北京市民陈广远说,6月1日北京市的中小学已经开学,估计恢复线下体育培训也是指日可待。“我家孩子已经跟几个小伙伴约好了,准备线下体育培训一恢复就一起去上篮球课。”
  据国家体育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青少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为94.6%,在校外参加体育锻炼中接受专业指导的比例达到84.6%。在体育培训领域,根据教育产业报告提供的数据,我国每年参加各类培训的青少年超过1亿人次,在大中城市中该比例超过了75%。教育培训中艺术、体育和学科培训三分天下,其中体育培训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
  近年来,青少年体育培训中的巨大商机,让许多企业纷纷投入这片“蓝海”。如今青少年体育培训项目越来越多样,除传统的游泳、足球、篮球等大众项目人气依旧高涨外,马术、击剑、滑雪等小众项目的培训市场也日渐火爆。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后,越来越多的家长会主动在市场上寻求优秀的体育教育产品,这一趋势也将促进体育培训市场加快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转自6月4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