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轮滑行业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7日,轮滑行业用一场在线直播庆祝湖北全省在院新冠患者清零——“轮滑战疫”圣巴线上课堂的第三季课程以湖北专场的形式展开,湖北荆州米高速滑俱乐部负责人蒲荆文分享了其从零开始、将业余队转化成专业队的心得,国内上千家轮滑俱乐部在线上欢迎湖北战友归队。

从项目运营、技术讲解、装备知识到培训服务,从裁判知识、赛事组织再到校园推广、团队优化……在过去的72天里,65名嘉宾用110场课程直播助推了轮滑产业的线下线上融合。

整合资源 重心迅速转移至线上

轮滑行业作为体育产业的细分赛道,与其他细分门类面临同样的处境——赛事停摆、线下培训暂停。在做青少年体育培训的相关话题时,记者采访了几位体育培训机构负责人,上海某轮滑俱乐部负责人表示其现金流出现问题,运营压力巨大,其他几位在二三线以下城市经营轮滑俱乐部的从业者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除了场地租金及人员工资等硬投入的差异,疫情期间的云课程充电为行业储备了更充足的动力。

2月6日,圣巴文化在线上开展了2020年第一堂轮滑公开课。此后,轮滑冠军、国家队教练、国际级裁判员、博士生导师、轮滑学院教授、机构运营专家、全国优秀轮滑俱乐部负责人等行业内外资深人士携手打造了疫情期间的轮滑线上课堂。据圣巴文化总经理顾卫峰介绍,疫情期间他们在线上开展了三项培训。一是针对教练员运动员进行了技术技能培训;二是面向俱乐部经营管理者的运营方式培训;三是聚焦校园轮滑发展,邀请校方代表分享了校园轮滑运动开展的经验。

危中寻机 为行业注入互联网基因

“除了一些手机运动应用程序,大多数体育企业的互联网基因还是比较少的,这一点在体育培训行业体现得更加明显”,“为轮滑行业注入互联网基因”是顾卫峰要做的第二件事。

依托线上业务拓展,众多轮滑培训机构在疫情期间化被动为主动,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例如开展一些面对轮滑初学者的线上公益培训,提升项目的大众关注度;教练员通过一对一视频连线教学也做好了会员关怀,增加客户粘性。

“圣巴文化服务近2000家轮滑培训网点,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几乎没有俱乐部关门,虽然在北京、上海有个别连锁俱乐部的运营压力大一些,但是大家都选择坚持。”顾卫峰说,目前轮滑行业从业者心态大多比较稳定,大家普遍认为,在做好线上线下互补融合后,至少能保证疫情之后行业不会走下坡路。一些轮滑俱乐部借助线上教学与线上办公,成功实现销课与续费,缓解了培训机构的资金压力。“最重要的是,通过线上公开课,有效提升轮滑文化的大众认知度,能为行业挖掘大量的潜在客户。体育培训及体育竞赛表演业,需要线上为线下发展赋能。”

一个行业经历危机之后再发展通常有两个表现,一是优胜劣汰,行业加速洗牌,存活下来的企业能够聚集更多资源,迅速壮大;另一个表现就是催生新的产品(形态)出现。“其实在疫情之前,轮滑行业已经面临转型升级以及如何规范发展的难题。”顾卫峰坦言,疫情造成的行业动荡以及线下线上融合发展这剂“解药”让轮滑行业发展增强了免疫力。“一系列培训课程邀请到行业内诸多权威人士,内容辐射轮滑全产业链,我相信这些课程将为行业的规范发展以及高速发展提供巨大帮助。”(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