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增加值破万亿元我国体育产业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几年,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带动下,我国体育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潜力加快释放,体育产业规模逐步扩大。1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度体育产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增加值大幅提高,总规模达到26579亿元,较2017年增长20.9%;产业增加值达到10078亿元,较2017年增长29.0%,产业增加值占当年GDP比重达到1.1%,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如今我国的体育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合理,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2018年,体育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530亿元,在体育产业中所占比重达到64.8%。目前,我国已成为体育用品制造大国,体育制造业产品种类多、规模优势强,体育产品畅销世界,体育制造业在我国体育产业中占有较大比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数据显示,2018年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的增加值为3399亿元,占全部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3.7%。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体育产业公报数据也显示,我国体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体育服务业拓展提升,体育制造业实力增强,体育贸易业繁荣活跃,私营和港澳台外商企业贡献突出。截至2018年末,我国共有体育产业法人单位23.8万个,从业人员443.9万人(不包括产业活动单位、个体户从业人数)。体育产业法人单位资产总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498.2亿元。体育产业企业法人单位营业收入23460.4亿元。体育行政事业及民间非营利组织法人单位支出(费用)合计2002.3亿元。
  据了解,这是国家体育总局首次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身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为完善体育产业统计体系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2018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包括参与完善“四经普”方案,编制产业分类6位代码,修订发布《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组织全国体育系统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等,更加全面、细致地摸清了体育产业发展底数,为体育产业政策、规划制定提供了更加科学、详实的数据支撑。
  此次发布的数据是根据《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利用“四经普”数据等最新资料核算得出。数据显示,我国体育产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始终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对经济的贡献不断扩大,有望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