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中国登山队的故事》新书首发 传承登山精神 见证中国奇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9日,第三十三届全国图书订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登山协会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主办的《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中国登山队的故事》新书首发式活动在现场举行。

为了纪念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更好地在青少年中传承“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通过真实、鲜活的历史回顾,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少总社和中国登山协会强强联手,由《山野》杂志负责具体的图书撰写工作,共同打造了这本《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中国登山队的故事》。

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中国登山队副队长次落、中国登山队队员袁复栋、李富庆、蔡卿,中少总社社长孙柱、常务副社长郝向宏、副社长刘勇敏,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经销商代表亲临活动现场,共同见证了图书的精彩发布。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中国西藏登山队副队长扎西次仁、中国登山运动员们以及北大山鹰社也发来视频短片,向广大青少年读者,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在新书首发式上,中少总社常务副社长郝向宏首先发表致辞,介绍了这本书出版的初衷。

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在致辞中先是提出了几个问题,“在世界的最高处有什么?”“在海拔8000米以上是什么感觉?”“在手可摸天的地方,世界是什么样的?”“人在世界之巅是感觉到做人的伟大还是渺小?”把现场观众带到了雪山之巅神游了一番,并引发大家的深入思考。


随后,他简要回顾了从1960年起中国登山队创造的一个个辉煌纪录,并表示敬畏之心、探索精神、感恩自然,是人们登山的主要原因。最后他祝愿小读者们心中有珠峰一样高远的理想,并像登山队员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两家活动主办单位的领导共同启动舞台上的特殊装置,为《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中国登山队的故事》揭幕。

崭新的图书模型从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形状的道具底部缓缓升起,寓意着登山者勇攀高峰的精神将通过这本书指引小读者们的成长道路。

在接下来的沙龙分享环节,中国登山队副队长次落和队员袁复栋在现场讲述了自己亲历雪峰的难忘经历和感人故事。

《山野》杂志副主编谢漪珊、记者史卫静作为本书的执笔人也向观众分享了自己与登山的故事,以及各自的创作感受。

最后,本书的责任编辑也从编辑出版的角度,介绍了对这本图书精心打造的创意和主旨。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中国登山队的故事》一书通过“从世界最高峰说起”“奥运圣火 闪耀珠峰——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珠峰接力传递”“让五星红旗在七大洲最高峰上飘扬——登山“双子星”的创举”“西藏登山队“14座”探险计划”和“登山精神的传承与发扬”5个章节,为小读者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真实、感人的登山故事,带领他们一起见证了那段激情燃烧的雪峰传奇。

在新书首发式上,中少总社副社长刘勇敏亲手将一面印有星星火炬图案的队旗,交到中国登山队副队长次落的手中,希望英勇的中国登山队员能够在下一次登顶珠峰时,将这面代表着中国少年儿童对登山精神传承与发扬的旗帜带上,让它与五星红旗共同飘扬在世界之巅。

随后,中少总社常务副社长郝向宏向北京市崇文小学赠送了《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中国登山队的故事》一书,勉励青少年们心怀祖国,勇攀高峰。

中少总社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少儿新闻出版机构,始终致力于为中国的少年儿童打造阅读精品,为他们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

中国登山运动员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登山事业的辉煌篇章,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的登山精神,是一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

通过对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真实、感人的故事的收集与整理,将其编辑成书阅读推广,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历史,热爱国旗,热爱祖国,正是出版人与登山者联合对青少年具体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体现。

                                                                      (中国登山协会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