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器材标准正式发布助青少年体育蓬勃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中国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体育成为全民健身工作和体育发展的风口,在各行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青少年体育活动场所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显著提升,由此也对器材的规范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和迫切的需要。
  《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的正式发布实施为青少年体育工作注入全方位发展动能,也对于青少年体育器材、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4月,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承接了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委托的青少年体育器材安全通用技术规范的研制工作。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在体博会青少年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青少年体育器材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最新进展。
  在联合会承担青少年体育器材标准研究工作之前,业内已有不少企业积极开展了青少年体育器材的研发和建造工作。2015至2017年,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河南等地的体育公园建设中已经开始安装适合青少年使用的健身器材,特别突出的趣味性和适用性。但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没有标准进行控制,产品执行的标准各自为政。“联合会接受委托,对这些青少年体育器材进行规范研究。研究主要涉及安全指标,一方面保证青少年使用的安全,另一方面也为政府采购提供技术支撑。”
  张小晶表示,青少体育器材是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的保证,制定该项规范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国内体育器材生产企业研究生产具有一定挑战性、刺激性、新颖性、趣味性,适合青少年儿童的体育器材,以激发青少年勇于探索、勇于尝试,不怕失败的拼搏精神,推动青少年校外体育锻炼的兴趣,使得广大青少年体育意志普遍增强,参加体育活动的青少年增加,为青少年形成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制定《规范》,一方面实现有效控制产品质量,为政府采购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保证使用者的安全,推动青少年体育器材生产向规范化、科学化、适用化的方向发展。
  结合青少年体育器材生产的研制、生产、安装工作,考虑到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比较薄弱的问题,联合会标准部从青少年体育器材的设计、材料使用、产品结构、产品性能、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测试,并形成了青少年体育器材技术规范。
  《规范》的指标设计以青少年的体育器材的安全为基本出发点,强调材料具有阻燃性。对材料中的重金属含量以及有机物的含量及金属材料的防腐性能进行规范。在安全要求方面,主要从产品的外形设计结构、主要零部件净载荷、稳定性、安全警示、疲劳性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规范》指出,青少年体育器材产品结构设计上需考虑青少年体育器材的趣味性以及功能性,根据青少年身体发育特点应设置悬浮桥、攀网、爬绳和爬竿,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进行锻炼,强化功能应配置双杠、单杠等传统器材。产品设计应考虑青少年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柔韧五大核心因素,合理开发产品。《规范》对机械结构设计部分的要求更加细化,以最大限度保证使用者的安全。《规范》规定了以技术条款相匹配的试验方法。结合健身器材设置的检验方法与青少年体育器材的需求特点,形成了试验方法体系。
  “《规范》的正式确立与全面落实将成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诚挚地邀请从业各方积极地践行该规范,以实际行动助力青少年工作。”张小晶如是说。(转自7月31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