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进入“器材标准化”时代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室外的健身器材,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从水泥浇筑的乒乓球台,升级到了智能制造的健身设备,有的还融进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但还有相当多地方,很多活动还采取原始的吹哨子、挥小旗等方式,器材也很原始,全民健身器材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很突出。”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锻炼标准处副处长宋云飞对记者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牵头研究、编写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以下简称《标准》),于今年正式实施。宋云飞表示,《标准》的出台,有助于基层单位更加规范、便利地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相关活动,进而有利于大众更加积极地参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简而言之,今后全民健身相关活动采用什么样的器材,器材按照什么标准、规格使用,都将有明确规定。

日前,体育总局、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下发了《关于广泛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更广泛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而在此过程中,测验器材的标准化至关重要,如若不然,就有可能影响该活动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宋云飞介绍说,新出台的《标准》里列举了机械式、电子式以及智能化的三类设备。希望借此紧盯需求端,倒逼供给端,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当然这还只是一个初步的配置要求,是引导性的,服务性的,是让各省区市在采购的时候,轻装上阵、一网打尽。是让各类体育装备器材生产企业发现商机、赢得主动,尤其对于企业来说,由于之前没有统一标准,大家都不知道,也大都没有研发,没有生产,《标准》的出台,对于很多企业可能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也可能是填补空白、开篇新路径的契机。”宋云飞表示。

而对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来说,也将采用统一的器材,使用统一的评判标准,发放统一的证书,进行标准化的数据采集,为该项活动高质量发展,我国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转自7月2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