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郑州奥体中心主场馆施工完成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今年9月在郑州举行。作为运动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地——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奥体中心),目前主场馆已完成施工,并通过工程验收。

6月25日上午,400多名来自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及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二公司、施工、监理、劳务分包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建设者,齐聚奥体中心体育馆,参加了“走进郑州奥体中心·迎接民族运动会项目建设总结大会暨民族运动会保障誓师大会”,迎接即将到来的运动会。

“我们首要保障的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后面将根据场馆运营以及对社会开放的要求,进行后续的保障服务。”郑州奥体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殷玉来说,目前奥体中心主场馆施工建设已完成,并通过工程验收,涉及体育工艺专业的验收须经国家有关部门验收认证。

据了解,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均衡发展,我市建设了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四个标志性、带动性项目,简称“四个中心”。其中,奥体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8.4万平方米,包括6万座体育场、1.6万座体育馆、3000座游泳馆以及商业,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合并简称为“一场两馆”。奥体中心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是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建设中最早开工、规模最大的项目。

据介绍,奥体中心是现在全国唯一通过地下通道全部联通的“一场两馆”。“一场两馆”总计使用钢材4.7万吨,用钢量与“鸟巢”体育场相当,并采用了“三角形巨型桁架+立面桁架+网架+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的组合结构体系设计。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为全球最大跨径、最大悬挑,设计最大跨径311米,最大悬挑54.1米。同时,体育场建有国内跨度最大的弧形空中连廊,跨度达到8米。体育馆钢结构顶棚采用了正放四角锥焊接球网架结构,其最大悬挑长度也达到了41米。

提醒广大市民,“一场两馆”现在尚未对市民开放。相关部门人员表示,随着场馆相关设施的不断完善,相信不久后就会和广大市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