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智能化正悄然改变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方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智能化正在引领全民健身内容与场景的全面升级,这已然是业内达成的共识。智能化思潮让健身器材产品迅速迭代,也让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实现质的飞越。纵观2019体博会,我们欣喜地发现,智能化已经从前两年的“附加产品”逐渐成为产品内核。

数据共享只是健身智能化的初级阶段,这个观点已经是行业共识。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健身器材、用品把智能作为卖点,但对于健身器材智能化发展来说,所谓的智能不能只停留在收集数据层面,智能不是简单的扫码连接,更不是加一个能联网的显示器就可称之为智能。智能必须与产品的基础功能产生深度融合。

为了推进健身器材智能化升级、推进标准化建设,体博会连续三年开展智能健身器材评选,这个活动已然成为健身器材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查看今年的评选结果,室外智能健身器材组的评选中,南京万德、济南力生、南通铁人、武汉昊康获得铜奖;澳瑞特、泰山获得银奖;深圳好家庭摘金。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也是参与推进国内二代智能健身路径标准化建设的主要成员,健身行业能够成为整个体育用品制造行业中拥抱智能反应最快的行业,与这些企业敢于突破枷锁,加大创新研发分不开。这些企业砸重金研发创新产品的第一动力必然是为自身发展,而恰巧他们的产品用于大众健身,也直接改变了体育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近20年都没有变化的健身路径有了新面貌,也让科学健身普及更加高效。

全民方向的科学健身普及若想实现还需要更久的时间。正如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郑家鲲在体博会全民健身工作交流会上所说,“我们的全民健身工作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体育场地设施与群众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科学健身服务的供给能力依然低,提供科学健身咨询服务的供给仍然是短板。”通过近两年健身行业发展成果来看,普及科学健身,智能化健身装备相比传统健身器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一条有效捷径。

想让运动更具智慧,让更广泛的健身人群享受智能健身的福利,场地就不能成为限制。当健身场景从室内移至室外,对智能设备的性能要求也同步提高。前两年兴起的全民健身智慧公园的概念在体博会上依然大热;同时智能化也正冲破场地枷锁,不再以附属品的方式出现在健身器材上。好家庭展位的“凉亭小屋”在体博会上人气爆棚,观众体验测试甚至需要排队,据工作人员演示介绍,这个小屋是今年主推的“室外智慧健身房”,将身体素质测试器、自发电健身车、腹背训练器、深蹲训练器、推胸划船训练器等搭配组合,基础功能贴近室内健身房。内置的系统记录并反馈使用者的“运动数据”,结合性别、年龄、体质等信息,提供运动方案、运动指导。根据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器材还能通过智能变阻调整运动强度。万德展位里的智慧健身路径也根据不同锻炼需要,划分为力量区、柔韧区、有氧区等六个区域,专门配置了大众急救课程,扫码即能为健身者提供急救视频和急救常识,普及运动损伤的处理原则。

运动过程中实现科学指导,出现突发情况提供应急处理方案,智能化让体育制造业实现向体育服务业的有机延伸,而最终获益的不只是企业,还有你我。智能化趋势下,我们也期待能有更多的智能健身设备走进人们的生活,助力普及科学锻炼理念,为大众提供高质量的运动与健康整体解决方案。(转自5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