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冬季运动坚持动静结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冬季健身可以增加新陈代谢,使身体产生热量,从而提高御寒能力,坚持锻炼还能提高身体抵抗力。江苏省体科所专业人士提醒,冬季运动养生要注意讲究方式和方法,宜多做导引,或选择动静结合的运动,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室内或室外健身。

八段锦是中华传统功法的优秀代表,简单易学、功效突出,适合全年龄段朋友练习。如果户外太冷,家长和小朋友一起在家练习脊柱健康操也是不错的选择,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小朋友都有长期伏案的问题,脊柱健康操可以放松肌肉,培养正确姿态,让脊柱保持健康。此外,居家时利用弹力带、跳绳等小器械进行简单锻炼也是一种方便易行的选择。

冬季天气寒冷,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上午10至12时出来运动,或者下午2至4时运动,此时户外温度相对较高,体感也较为舒适。低温环境下更容易扭伤、拉伤,因此要在运动前做好拉伸,充分调动起身体的积极性。冬季气候干燥,剧烈运动后,体内的水分容易加速流失,及时补水能够调节体温,更好地保持身体机能。

另外,冬季运动时要穿得保暖、通风,人们在身体处于兴奋状态时一般感觉不到冷,保暖不足可能引发感冒,穿得太厚又容易排汗过多,一定要根据身体情况选择项目,及时增添衣物。遭遇雨雪等恶劣天气时要选择室内活动。注意食补,营养均衡。避免空腹运动、疲劳运动,尤其是体质较弱的健身者,需要在运动后及时补充营养。(转自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