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加强体卫融合 探索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以“运动促进健康”为主题的2023江苏·宿迁运动健康扛鼎论坛开幕。国内专家、学者从多个维度探索运动健康话题,多位专家分享了通过运动干预保护全年龄段人群体质健康的探索与实践。

国民体质监测向科学健身指导转型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梅表示,今年8月,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了最新修订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2023年修订)》,旨在建立健全国民体质定期监测评价机制,客观反映新时代国民体质的变化特征,为科学健身提供精准评价手段。新标准的实行将使国民体质监测覆盖人群更广、监测体系更加全面,筛选与人体健康关系更为密切的指标,达到更加全面地评估国人体质健康现状的目标。

“我们希望体质监测之后有科学健身指导,特别希望有专业人员帮助我们进行锻炼,锻炼一段时间再进行监测,看看效果如何,然后再接受指导,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宿迁钓鱼协会会长张彬元听了王梅讲课后,深有感触。

在南京,体卫融合被列入2023年民生实事,运动促进健康机构覆盖城乡,功能不断完善。去年南京市新建了6个运动促进健康试点机构,完成体质健康监测和运动健身指导服务7万多人次,运动减重、家门口体质监测、运动处方、运动康复……体卫融合带来的新举措和新实践正在不断造福广大群众,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弥补青少年体质健康短板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矫玮表示,特发性脊柱侧弯已经成为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继肥胖、近视后的第三大“杀手”,严重威胁着儿童的身心健康,为弥补青少年体质健康短板、倡导“运动促进健康”理念,提升学生及家长对脊柱侧弯的关注程度,降低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生率,很多地方对脊柱健康进行普查。

据了解,通过两年的时间,宿迁完成两个区四个功能区和市直共计44所学校4万余名学生的筛查工作。针对城区青少年开展的脊柱健康关爱普查行动被列入宿迁市2022、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任务清单。“宿迁用改革办法破解民生难题,打造了全国领先的青少年脊柱健康提升‘宿迁模式’。在行动开展中实现了全国创新,首次将筛查、评估、干预、科普、推广、研究纳入全流程,形成完整闭环。同时侧重脊柱侧弯干预实效,在全省首次开展大规模免费运动干预。”宿迁市体育局体测中心主任羊弘介绍说。

在江苏南通市体科所,从2017开始,卞保应就开始针对“偏矮”儿童,开展探索构建切实可行的体教医融合干预模式项目。通过建立使儿童“身高高、形态好、体质强”的儿童身高促进体系,增进儿童健康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我们是在精确检查影响身高原因的基础上,判断增高潜能,因人而异制定增高方案后实施的干预,由儿童、家长、指导人员共同参与配合完成,医生进行过程监督和评价,同时加强激励,不断提高父母、儿童运动的依从性。”卞保应介绍。

宿迁构建运动健康大格局

为体育社会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相关企业参与体卫融合工作提供政策保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打造“运动处方师公益行”;青少年脊柱健康普查等具备体育特色的体卫融合品牌活动……

提到体卫融合,如何突出“体”的特点,宿迁有自己的“个性”。宿迁市体育局国民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中心通过运动康复中医门诊建设、青少年脊柱健康普查行动、科学健身大讲堂、市民体质达标周周赛、宿迁市运动健康网建设等“十大行动”,形成了体质检测、运动康复、运动干预、健身指导、体育科普及科研等多位一体的工作闭环。论坛上,由南京体育学院教授孙飙、总局科研所研究员王梅、北体大教授王正珍和矫玮共同倡导,发布了《宿迁“运动健康”市民倡议》。

“我们将以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按照‘国际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发展理念,主动加强与省内外专业化机构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构建运动健康大格局,完善运动促进健康体系、探索运动促进健康路径以及推进配套设施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宿迁运动健康产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健康宿迁品牌,共同打造‘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宿迁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恒说。(转自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