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来一场高原亲子骑行 过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旦增瑭措就参加了西藏YAK儿童骑行俱乐部的骑行训练,训练中孩子告别了手机和平板,身体素质也得到了提升。所以今年暑期,我们又报名参加了亲子骑行夏令营,孩子在活动中获得了不一样的乐趣,体验了骑行的快乐。”旦增瑭措的奶奶说。

旦增瑭措一家参加的是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奔跑吧·少年2023西藏“追风少年”亲子骑行夏令营活动。58名亲子夏令营营员从海拔3680米的拉萨出发,翻越了米拉山和色季拉山两座海拔5000米的垭口,行程600多公里,到达海拔2100米的林芝波密易贡茶场,5天的亲子骑行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夏日时光。

路线选择 安全和景色都重要

安全是举办夏令营活动的重中之重。西藏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运动协会负责人达娃次仁介绍,此次亲子骑行夏令营活动是在高原地区,所以对参与者的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报名时家长和孩子都必须提供近三个月的健康体检报告,且都要参加过三次以上海拔3600米的亲子骑行活动,或参加过西藏YAK儿童运动成长中心举办的周末亲子骑行30公里挑战营。”

为了确保安全,主办方还对路线进行了精心规划。达娃次仁说:“从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前往海拔2100米的波密易贡,可以最大限度帮助孩子避免高原骑行风险,特别是易贡绿色植被覆盖率达百分之百,负氧离子含量丰富,可以有效避免高海拔缺氧对骑行的影响。同时我们根据参与者的年龄和体能情况,选择波密易贡湖作为骑行路线,该路段全程为柏油路,难度系数小、路况好,后勤保障车可以全程跟队,及时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夏令营为孩子们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内容。在户外拓展活动中,主办方组织了各种团队合作游戏和挑战项目,让孩子们在团队中互相配合、共同解决问题,培养了他们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在体验林道骑行过程中,有各种不同的路况和风景;在亲子骑行中,感受全新的骑行体验,孩子们可以学习如何应对不同的路况和障碍物,提升骑行技巧和自信心,亲子共同享受户外运动的乐趣,家庭关系更加融洽……

活动中,孩子们还走进了易贡茶场,在历史悠久的茶园中,学习了茶叶的种植和制作。在老师的教导下,孩子们动手采摘茶叶,体验了农民的辛勤劳动,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和神奇。达娃次仁说:“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孩子们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增长了见识,还培养了团队合作、沟通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他们在这个夏天度过一段愉快和充实的时光,收获一段美好的青春回忆。”

亲子骑行 孩子家长共成长

一场有意义的暑期骑行不仅让孩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天,也增强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子关系。小营员的父亲旦增曲宗说:“这是我家两个孩子第一次长途骑行,虽然很累,但到达终点后他们也收获了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作为家长,很开心能有机会与孩子一起奔赴远方,在陪伴中我们也得到了孩子的信任,亲子关系更加融洽。同时,在亲子夏令营中,父母还可以更加直观和全面地了解到孩子的集体生活能力和性格特征,收获特别大。”

小营员丹增塔顿的家长也认为活动极大地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有志者事竟成”,在人生遇到困难挫折时,更加懂得勇敢面对、永不言弃。“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亲子相处时光,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磨合出更好的亲子相处之道。孩子在骑行营中还认识了很多新伙伴,这也无形中提升了孩子的社交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

夏令营中的晨跑给丹增曲扎的家长德吉卓嘎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活动安排了晨跑,因为我的孩子年龄最小,还在上幼儿园,所以很多小朋友都会陪着他,甚至很多家长也会牵着他一起跑步。让我很意外的是,晨跑路上他滑倒了也没有哭,而是拍拍身上的泥土,爬起来继续奔跑。森林骑行的时候,教练也一路小跑地帮助他、鼓励他,让他一直坚持到了最后。通过这次骑行,我觉得他收获了健康的体魄、强劲的耐力和心理抗挫能力,以及勇气,我觉得很有意义!”(转自8月15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