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水上运动热 安全弦不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盛夏,许多人青睐水上运动。在广西南宁的邕江大桥、青川大桥等地,每到傍晚,水面就有三三两两的运动爱好者进行皮划艇、浆板、动力板等项目体验,“看起来很难,学起来很容易上手,滑了两周桨板太有意思了。夏天天气很热,周末来水上放松解压很合适。”在当地工作的晓菲说。

在湖南长沙,体育湘军“四进”活动近日在领客西湖全民水上运动基地举行,50组家庭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四人单桨冠军易立琴一起享受水上运动的快乐。在现场,经过专业教练的安全指导和热身教学,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穿上救生衣,一起兴致勃勃地重复刚刚学会的摇桨动作,既锻炼了身体,又学习了新运动技能,让这个暑假丰富多彩、健康快乐。

随着体育供给的不断丰富,帆船、赛艇、桨板、皮划艇、冲浪等户外水上运动,正突破小众运动圈层成为大众新宠。与此同时,大量的水上运动基地和运动俱乐部应运而生,为大众普及水上运动,开设专业课程,并组织活动,传播水上运动、水上安全培训等知识,不断扩大水上运动的群众基础。不过,大众在进行水上运动时也要时刻牢记安全,做到科学认识水上运动,保障健康。

“桨板、动力板、冲浪板都是水上运动的板类项目,但是难易度有所区别,初学者最好听从专业教练建议和指导,选择合适的板类项目。”北京某水上俱乐部的教练王志强说,“桨板运动门槛低,入门容易,普及速度快,躺着、跪着、站着、坐着都能玩,还能随时跳下水游泳,适合全家人一起运动。而且桨板持续时间比较长,从春季到初秋都适合,对水面要求较低,只要是静态水域就可以。”动力板可以代替真正的冲浪,不需要在海面等浪潮来了才开始运动,而是靠动力在水上“行走”,体积和浮力较大,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一般十几分钟就能够掌握技巧进行滑行。“就像学自行车,如果不给动力,自行车就会倒,动力板也是一样的,把握好平衡和动力供给就可以。”

皮划艇也是入门级项目,很多户外拓展、团建,家庭出游、周末休闲都能看到皮划艇运动。王志强说:“皮划艇安全系数高,还能在水面上享受清凉,同时,划船是一项可以调动全身肌肉的健康运动,能加大肺活量,发展全身力量和耐力素质,锻炼身体协调性和平衡性。”

王志强提醒,水上运动情况复杂,也可能发生突发状况,个人要积极了解水上项目特点,学习水上救生的相关技能,从而做到安全参与体育活动。无论是游泳还是参与其他板上运动,都要在有安全保障的区域内进行,最好选择专业的水上俱乐部或水上运动基地,不要在野外水域尝试。进行水上运动时一定要配备安全装备,如救生衣、脚绳、通讯设备(哨子)等,不要随意解开。

对于俱乐部来说,也要时刻谨记安全,规范操作流程,完善安全制度,在进行水上运动前一定要认真宣讲水上救生等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参与水上运动的安全意识,科学参与水上运动。俱乐部要做好地面防滑、警示提示等工作,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救生员也要提高责任心,时刻关注运动爱好者,及时进行安全保护。

相关链接

科学选择运动地点

为了消暑纳凉,人们会选择水边露营。虽然露营不是水上运动,但很多人会寻觅一些小众、人烟稀少的山泉、湖畔。这些水域周围无救生设备,水底环境复杂,地形陌生,盲目下水非常危险。因此,在海边露营或游玩时,要注意涨潮点或涨潮线,不要沉迷游玩;在河边露营,不能选择在河床、河滩、低洼处,一旦水位暴涨或突发洪水,人很难一下子察觉,容易受困。不要在水边逗留打闹,如果稍有不慎落入水中,人烟稀少的地方无人救援非常危险,水域附近区域如果标识禁止进入公示牌,并注明该河流水域危险,易发生山洪事件,千万不要靠近。

开展桨板项目时,建议静水、海洋环境浪涌不超过0.2米,河流环境流速每秒不超过0.3米,跪姿划行区域的水深不少于0.5米,站姿划行区域的水深不少于1.2米,避免摔落水中发生意外。要远离激流险滩,划行水域如有固定航道或船只码头,应至少保持50米距离。观察附近水域变化。若是不小心进入激流或浪大区域,请及时退出。如果有暴雨、闪电、打雷,立即上岸。如果不小心落水,若是无法独自上板,一定要寻求帮助。

游泳应到有安全保障的游泳区域内进行,严禁在非游泳区内游泳。游泳前应做热身运动,充分活动关节,放松肌肉,以免下水后发生抽筋、扭伤等事故。不要从高处跳水,以免碰撞到硬物。(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