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碎片化健身拯救久坐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期伏案久坐、面对电脑办公学习的人群不同程度地进入亚健康身体状态,腰酸背痛、赘肉堆积、脖颈僵硬,面对繁忙的工作,抓住碎片化时间,打破久坐状态,随时随地把运动融入生活,可以改善身体状况,缓解疲劳,放松身心。

陕西省体科所专业人士建议,一天的工作结束或者一夜的睡眠过后,许多人会关节僵硬或吱吱作响。可以在睡前或醒来后,用5分钟的伸展运动来对抗这种感觉,可以做猫驼式、腘绳肌拉伸、青蛙趴、竖直肌拉伸、臀桥等动作,早晚轮换着来做。

上下班路上可以用走路或骑车,代替开车坐车,除了上下班还可以尽量安排1-2站的路程来进行锻炼,还可以在早上和中午利用爬楼梯增加锻炼,有效锻炼腘绳肌和小腿部位的肌肉。

坐在办公桌前的人,很容易几个小时连续坐着不起来。建议大家在手机或手表上设置计时器,每半小时起身走动一下,倒水喝或是上厕所,路上可以边走边进行颈椎活动或者上肢运动,快速进行活动来放松肌肉。站立式办公桌也是防止在工作日久坐的好方法,许多站立式办公桌都是可调节的,可以站两个小时,然后当需要集中注意力或休息时再坐下。还可以用桌子作为平衡物,利用空闲时间深入拉伸背部,高效率健身。

坐着工作时,也可以每45分钟进行坐姿的小动作锻炼,坐姿抬腿交叉锻炼30个,每次3组,也可以进行坐起动作,坐姿双手伸直再起身站直。还可以在办公室进行简单的开合跳,肩部左右摆动、深蹲等动作,了解正确的锻炼动作并养成碎片化健身的意识,真正地动起来才能收获长久的健康。(转自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