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适度运动缓解心理焦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1-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冬季萧瑟,人们容易情绪低落、兴致不高,近段时间疫情产生较大变化,更容易加剧人们产生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影响心理健康。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陈雪峰在《应对疫情,做好自我心理调适》的直播中谈到,疫情会带来恐惧、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问题,以及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认知问题,严重的还可能会表现在行为上产生手机依赖、物质滥用及失眠、身体疼痛等。

疫情带来的这些心理变化其实是一种心理应激反应,大部分是正常的,日常生活中遇到其他突发事件或者学习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也会有这种反应,有时即使是一些“好事”,也可能会带来压力,从而产生情绪、认知、行为上的不适应,这是人类在长期进化中形成的自我保护机制,是在提醒我们对外部环境要保持警觉,也是身体在发出信号提醒我们及时调整和适应环境。

面对这种心理变化,陈雪峰建议,要做好自我心理调适,其中也提到了体育锻炼对于情绪调节的作用。研究表明,体育锻炼能直接给人带来愉快和喜悦,并能降低紧张和不安,从而降低焦虑、抑郁,使情绪得到调控,改善心理健康。有规律地从事中等强度运动的锻炼,每次活动20-60分钟,有助于情绪的改善,而用力的运动可以替代人们在愤怒时的宣泄,减少情绪负担,减弱或消除情绪障碍。

面对不同的情绪问题,有不同的运动方法。据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专业人士介绍,轻运动中,瑜伽能够促进人体放松的神经系统加速运转,可以改善焦虑情况;练习普拉提可以增强身体意识,使人得到更好的睡眠;想要增加能量更有活力可以试试骑自行车,可以提升人体能量水平,使人感觉精力充沛;太极也是一项很好的舒缓运动,可以帮助减轻压力,同时太极运动配合有节奏的呼吸调节,能使心情平静下来,改善身体平衡、力量和灵活性,集中身心释放压力。在中等强度运动中,跑步能使大脑分泌更多内啡肽,能够减轻心理压力,给人带来快感;广场舞等节律运动能改善运动者的心肺功能,克服因神经衰弱引起的注意力不集中问题,从而缓解抑郁。同时,增加哑铃练习等力量练习可以让思维更清晰,研究发现,肌肉中神经生长因子能帮助大脑产生新的神经元,甚至在以后的生活中,也能增加已有神经元的灵活性,从而有效提升运动者的注意力,帮助人们做出正确的选择。(转自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