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让新时代大学生跑出健康跑向幸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跑步对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言而喻。跑步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提高学习效率,让躯体和精神向良好的方向发展。长期坚持跑步,身体肌肉、形态会发生巨变。为此,西南石油大学一直在为“跑”打组合拳、行持久战。

为推动“让孩子们跑起来”的步伐,西南石油大学一直坚持构建德智体美劳协同育人人才培养体系,2015年开始将《西南石油大学体育实施计划》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从指导思想、培养目标、组织机构、实施方案、考核评估等方面对学校体育工作、体育课程改革、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在公共体育课程改革方面,学校坚持以课外健身跑为纽带,开设《体能达标与测试》必修课程,以学生大学期间四年体质测试成绩为基础,在完成课外健身跑的前提下进行评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不达标,则不能满足毕业条件。在体育课程的评价改革方面,学校严格落实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学生课外健身跑完成情况占体育课程总成绩的20%,通过体育课程评价体系的导向作用,逐步引导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注重身体素质,逐步养成自主锻炼的习惯,有效提升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方便学生全时段参与健身跑,学校在原有基础上与四川乐健联合推出跑步APP、智慧健身房跑步机两种跑步模式,建立体育锻炼灵活性的绿色通道。利用这两种跑步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学生参与课外健身跑的时间和空间,推动了体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培养了学生养成运动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营造了积极健康的运动氛围,为学生全面成长和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学校投资建成“网红梦溪健身步道”,健身步道依水而建,全长2.4公里,分别在南北两端位置设立人脸识别打卡点。同时,学校在步道中设置多个宣传板,宣传健身跑知识,进一步营造全校运动氛围。健身步道的建成,实现了智慧化运作,保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的结合,提高了工作效率,数据的综合应用促进了教学改革,极大改善学生课外健身跑的空间和环境。

如今,学校的跑步运动已经走向经常化、制度化,成为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抓手,形成广大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良好风气。

西南石油大学始终坚持“教育以德育为重,健康以体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将“健身运动与生态教育、立志教育有机融合,提升校园育人成效”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不断创造条件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的工作要求,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用实际行动建设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运动理念,让新时代大学生“跑”向健康、“跑”向幸福、“跑”向胜利。(转自1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