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运动损伤种类繁多,在急性运动损伤中,人们经常能遇到肌肉拉伤的情况。热身不足、动作不准确、过度疲劳、场地不好都可能是发生运动损伤的主要原因。

据上海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专业人士介绍,肌肉拉伤多发于肌肉疲劳阶段,当肌肉受到的拉伸力大于其最大等长收缩力时将会引起损伤,双关节肌和多关节肌发生拉伤的几率要高于其他肌肉。因此,在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运动准备:

1. 拉伸肌肉

在正常范围内周期性地动态拉伸肌肉(建议不超过50%最大力量,重复牵伸10次),之后最大范围地静态拉伸10至15秒,都能够减小肌肉拉伤的危险。

2. 保持肌肉温度

肌肉的力学性质对温度十分敏感,肌肉温度提高可以大幅度降低损伤的危险,所以运动时要做好身体的保暖。

3. 提高肌肉力量

通过规律的力量练习同步提高主动肌、拮抗肌、协同肌的肌肉力量,同样可以减小发生肌肉拉伤的危险。

4. 控制肌肉疲劳

疲劳会使肌肉的机能下降,力量减弱,协调性降低。避免和控制肌肉的疲劳程度对于防止肌肉拉伤同样重要。(转自9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