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新时尚运动 要炫酷更要安全——跟着女排队员练成弹跳达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进行排球、篮球等运动时,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弹跳都非常重要,在飞盘、羽毛球等休闲运动中,弹跳能力的提升也是快人一步的高招法宝,经常练习弹跳还能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增强身体素质。

在日常运动中应该如何提升弹跳能力?中国女排队员龚翔宇日前在江苏省“科学健身周周练”中教了大家4个动作:

动作一:起坐站立

坐在椅子上,躯干挺直,双手放身体两侧,双脚离地,保持踝背屈(勾脚尖)。双脚脚掌垂直向下,用力踏向地面,然后髋膝踝用力,双臂摆动,快速站起,并保持身体平衡,躯干不要晃动,稍停留后,缓慢坐下,重复练习。

动作二:起坐跳跃

双脚脚掌垂直向下,用力踏向地面,然后髋膝踝用力,双臂摆动,快速跳起,尽可能高跳。落地时下蹲缓冲,保持平衡,注意正确落地姿势(避免膝内扣,过度弯腰和小腿前倾)。

动作三:迈步高跳

向前迈出一步,然后用力高跳,注意落地姿势,两腿交替练习。

动作四:跳跃障碍

双脚连续跳跃障碍物,落地后尽可能减少触地时间。快速跳起越过下一个障碍物,连续跳跃,通过自主控制,增加跳跃高度来增加练习难度。以上动作每个练习3-5次,重复2-4组,组间充分休息,练习完注意及时拉伸。(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