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新时尚运动 要炫酷更要安全——滑轮滑要练好平衡做好保护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轮滑运动有益健康

轮滑运动属于有氧运动范畴,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和肌肉氧化代谢能力相当有效。

据四川省科学健身“云端微课堂”科普,已经掌握了轮滑基本技巧的运动者,在运动时会达到每分钟120次的有效锻炼心率。科研团队曾对几种常见的健身方式做过研究,发现在中等强度下运动30分钟,跑步、自行车和速度轮滑三种运动方式分别消耗了350千卡、360千卡和450千卡的热量,证明了轮滑健身的高效性。另一项研究还发现,轮滑时保持每小时23公里的速度,测量的心跳数是最大心跳数的74%,可以达到强化心血管和燃烧脂肪的效果,如果把速度加快到每小时28公里,心跳数会达到最高心跳数的85%,能提高肌肉的持久力。对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对延缓人体衰老也起到一定作用。

专业人士表示,轮滑滑行需要重心的左右偏移,所以在肌肉塑造上很有效。这个自然的运动过程需要腰部以下的几乎所有肌肉群进行配合,滑轮滑时,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臀部、腹部会自然而然地用力去维持身体的平衡,以防止摔倒。这些动作会使臀部和腹部肌肉变得结实而富有弹性。通过前滑和后滑的转化,也可以加强腿部肌腱、股四头肌和小腿肌肉。腰部和臀部的扭转还可以起到瘦腰的效果。摆臂动作也对手臂力量与核心肌肉群的训练有所帮助。

穿戴护具做好保护

轮滑运动兼具游戏性和娱乐性,受伤概率低,但仍有摔倒的风险,应该正确学习轮滑技巧。

自由式轮滑世界冠军秦雨晴表示,轮滑运动的装备是必需的,一般来说,轮滑的整套装备包括头盔、护肘、护膝、护掌。在护具中以护膝最为重要,膝盖是摔倒时着地几率最高、最容易受冲击的部位。头盔也很重要,许多人嫌戴头盔麻烦或头部不灵活,选择不带头盔,这是很危险的,万一摔倒,头部是最需要保护的部位。保护不当,会造成很严重的伤害。

“很多人在拿到装备时很兴奋,迫不及待想要上脚开始滑行,在没有学会正确站立方法之前,很容易出现偏韧或者姿势错误的情况,容易导致脚踝受伤。因此滑行前一定要先学会安全保护。”秦雨晴提醒道,“开始轮滑前,首先要先进行头部环绕、肩部环绕、扩胸运动、髋关节活动、大腿内侧动态拉伸、踝关节环绕等热身运动。然后学会正确站立方法,即坐在地上向一侧转身,双膝跪地,抬起一只腿,单膝跪地,身体直立,双手放在前腿膝盖上,发力站起。安全摔倒要求降低身体重心,以膝、掌、肘依次着地。最后不要忘记运动后进行小腿后侧、臀部、大腿前侧拉伸。”

练好平衡至关重要

掌握身体平衡的方法对于轮滑运动也至关重要,自由式轮滑世界冠军叶浩钦展示了平衡练习的几种方法:

原地平衡站立姿势:

两脚自然打开平行站立,两脚间距10厘米左右,上身稍向前倾,双膝微屈,肩、背及颈部自然放松。目视前方,两手自然放在膝盖上,身体重心放在两脚中间位置,保持身体重心稳定,肢体放松,利用滑轮鞋支持平衡,适当降低身体重心的高度。

原地平衡站立练习:

保持原地平衡站立姿势,提膝、抬腿落下,双腿交替进行。注意上半身保持稳定。

行进间平衡练习:

保持双腿微屈,建议小朋友们移动步伐不宜过大,尽量保持双轮平行,出现错误及时纠正。

左右平衡练习:

在站立平衡的基础上,两腿微屈,两脚平行,提膝抬腿,依次向各个方向移动,能够达到较自由的各个方向行走。

制动器刹车:两脚自然打开与肩同宽,使用脚刹时先向前推出右腿,同时脚尖离地,脚跟用力下压。双手放在膝盖上,重心在两腿间,抬头目视前方。(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