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新时尚运动 要炫酷更要安全——让飞盘传出时尚、飞出活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飞盘无疑是这个夏天的最火爆运动,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显示,飞盘相关的内容发布量同比增长6倍。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调查显示,2021年全国参与飞盘运动的玩家约有50万人。2022至2023年中国飞盘联赛首站比赛已于西安完赛,随后将在多个城市启动。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中,“极限飞盘”(团队飞盘)作为“时尚运动类项目”入选“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板块,正式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飞盘这一融合了橄榄球、足球和篮球等运动特点的全民健身游戏,如今正式出圈。

根据世界飞盘联合会介绍,飞盘包含十几种玩法,包括极限飞盘、掷准飞盘、躲避飞盘、沙滩飞盘、狗飞盘、勇气飞盘、回收飞盘、掷远飞盘、飞盘越野、双飞盘、花式飞盘等。在中国,主要被推广的是极限飞盘、掷准飞盘和躲避飞盘。其中,极限飞盘又被称为团队飞盘,因其不受场地、人数限制,是当下年轻人参与最多的一种。

在极限飞盘中,比赛由两支队伍进行对抗,每一方防守一个得分区,每队有7名场上队员。比赛中,持盘人不可以持盘移动,但可以将飞盘传给任何方向上的队友。飞盘落地或被对手截断将立即攻防转换,即对方可以拿起飞盘向对面得分区进攻。如果一名己方队员在对方防守的得分区成功接住飞盘,则得1分。掷准飞盘是用最少的飞盘投掷次数完成掷准场地上所有目标筐(洞)。躲避飞盘是在规定场地内最大化打掉对方选手的对抗性运动,每队13名选手上场,只能使用飞盘打击对方选手的身体,若身体的任何部位被飞盘碰到,则淘汰出局。

飞盘运动的入门门槛较低,只需要一片盘、两个人与一个较为空旷的场地就可以进行最为基础的传盘训练。飞盘达人张炎介绍,飞盘最基本的技巧就是如何传盘和接盘。接盘人姿势各不相同,一般为双手扣住飞盘上下两面,保护手指不容易受伤。传盘的方法大多是固定的,传盘技巧中最基础的,就是正手传盘和反手传盘,反手传盘是飞盘最简单的技巧,食指搭在盘沿,拇指扣住盘面,余下三根手指压住盘背或从内侧扣住盘沿;身体动作上,可以采用双脚与肩同宽的站姿或同侧脚前踏的站姿;再通过腰部发力,从腰部-臂部-腕部依次发力,扔出飞盘。而正手传盘则为通过三根手指的力量拨动飞盘,腕部发力,出手保持身体稳定,最关键的是,飞盘与手分离时应当保持水平,不要倾斜。飞盘的入门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比较容易,但是要玩得好,对于个人能力要求很高,参与的选手需要具备优秀的体能、快速地移动、敏锐的判断和稳定的控盘技巧。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李劼若表示,飞盘运动在增加运动量的同时,也加大了运动损伤出现的几率。如果新手想要参加飞盘活动,建议参加专业培训机构组织的活动,在教练的指导下去较为正规开阔的地方活动。如果不慎挫伤,程度较轻经冷敷处理24小时后可用活血化瘀药物,在伤后第一天予以冷敷,第二天热敷,约1周后可吸收消失。若肌肉韧带受伤后,24小时内不应进行任何运动,同时对患处进行冷敷,可促进血管收缩以减少局部充血、水肿,之后建议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按摩等锻炼性治疗,扭伤、骨折等应及时送医。(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