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不宅家 多户外——暑期谨防视力滑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暑假时间长、天气热,儿童青少年容易出现生活不规律、缺少户外活动、长时间室内近距离用眼等情况,易发生近视或近视程度加深。为引导儿童青少年假期科学用眼、规律作息、主动防控近视,近日,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发布了2022年暑假多场景近视防控问答,为广大儿童青少年和家长答疑解惑,提供科学指导。

专家表示,户外活动是最有效、最经济的近视防控方法。建议每天户外阳光下活动不少于2小时,每周累计不少于14小时。户外活动的关键是“户外”,而不是活动内容、方式和强度等,因为室内活动视野不开阔,光照强度不够,室内活动近视防控效果不理想,而户外活动时光照充足才是预防近视的关键。注意避暑防晒,夏季天气炎热,可以选择每天在太阳光照不太强烈的时间到户外活动。居家可到阳台或窗边,多接触阳光。阴天户外的光照强度远比室内大得多。阴天户外活动对近视防控有一定效果。

专家推荐,各种球类运动都是很好的户外运动方式。在打球时,双眼追踪球类远近运动轨迹,可以有效锻炼睫状肌,促进眼部血液循环。跑步、做操、集体玩耍游戏、散步等都是不错的户外运动方式。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在暑假期间加强亲子交流,引导儿童青少年合理规划暑假生活、规律作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

此外,科学用眼、规律作息对于近视防控也非常重要。观看电子屏幕要适时休息,建议看屏幕20分钟后,抬头远眺6米外至少20秒以上。3岁以下儿童避免接触电子产品,学龄前儿童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儿童青少年每天娱乐性视屏时间累计不超过1小时。与电子屏幕相比,纸质阅读材料对眼睛的伤害相对较小。不过,阅读姿势不端正、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也会造成眼睛疲劳。阅读时要注意适时休息,持续用眼时间最长不超过40分钟。同时书写阅读时要保持用眼距离合理、头位端正,坚持“一尺一拳一寸”。避免在阳光直射下阅读和使用电子产品。观看电子产品时,要有意识地多眨眼。感觉眼睛干燥、疲劳时通过闭目、远眺、正确做眼保健操等方式,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也可以用热毛巾闭眼敷10至15分钟,或者用眼药水缓解症状,必要时到医院就诊。(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