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正确跑步有讲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跑步作为最受欢迎的运动方式之一,能够为身体带来多种好处,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年龄,只要开始运动,都能够感受到跑步为身体带来的改变。跑步看起来是简单易行的运动,但是有些人跑步后会出现髋关节、膝关节和足底疼痛,稍有不慎还可能出现急性运动损伤。想要无伤跑步,需要掌握哪些方法呢?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骨关节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李伟表示,正确的跑步首先要选择正确的装备,尤其是长期跑步爱好者一定要穿专业的跑鞋,可以减少下肢的损害,还要尽可能选择相对专业的跑道,在硬地跑步会对下肢产生不必要的运动损伤。另外,在跑步的过程中,一个完整的跑步运动并不只是单纯的跑步动作,而是要在跑前做一些热身,例如蹲起、高抬腿、原地跑等,让下肢关节和核心力量激活起来,在跑后做一些整理放松运动,让身体慢慢放松下来。

什么是正确的跑步动作?李伟说:“跑步的过程中身体略微前倾,让身体的重心始终和你的两个脚之间落地的中点在一条线上,身体有一个向前运动的稳定趋势,两腿交替有节律地摆动,不要带动身体出现晃动,让身体的运动幅度和摆动幅度尽可能地减少。在跑步时脚后跟先着地,顺次从脚后跟过渡到脚尖,同时蹬起的过程中另一个腿再交替,这是一个完整的跑步动作。另外,跑步时手臂的摆动也非常重要,不要将肘关节完全离开躯干,一定是在尽可能贴近躯干的位置配合两脚的交替做双手的交替摆动,幅度不要过大用身体来代偿,随着身体自然摆动即可。”

在跑步时不要大口呼气大口吸气,而是应该根据跑步的节奏有节律地缓缓深呼吸,再缓慢吐气,在跑步过程中别忘了补充水分。对于中老年朋友,应该从慢跑开始,减小摆臂的幅度和步幅,当开始有轻度疲劳、轻微发汗、呼吸变得急促的时候就达到了有氧训练的目的。还有一些老年人更喜欢健步走这类更温和的运动方式,李伟也给出了专业建议:健步走的步幅也就是步子的大小要比正常走路多出一脚的距离,步频大约是一秒钟两到三步,一分钟120步左右,另外在行走时步态要稳,行进过程中身体不要有明显的上下浮动和左右晃动,膝关节和下肢部分也要保持正确的力线,也就是说不要有明显的外翻、内翻等错误的步态姿势,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转自7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