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识别伪气功 科学健身伴你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气功曾经被说得神乎其神:能治疑难杂症、能长高、能减肥、能长生不老……似乎无所不能,但是千万不要信以为真!真正的气功只是一种独特的身心锻炼方法,是“吐纳”“导引”“按跷”“行气”等传统健身方法的代名词。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副秘书长崔永胜介绍,气功在中国养生学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

  “从健身养生的视角出发,气功是基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人体生命整体观,通过‘调心、调息、调身’的锻炼,改善自身的健康状况,开发人体潜能,使心身臻于高度和谐的技能。它强调三调合一的心身境界,是一项古老而时尚的体育运动。”崔永胜说。

  历史上对气功有过多种分类,如按历史源流分为道家、儒家、释家、医家和武术气功;按练功状态分为动功、静功;按功法姿势分为站功、坐功、卧功、行功。即便是同一类气功也有很多流派,同一流派有很多支派,十分复杂。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将社会气功分为健身气功和医疗气功。以自我锻炼为主要形式,以强身健体、养生康复为目的的气功为健身气功;由医者向患者实施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气功为医疗气功。

  对近期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打着“气功”的幌子,自诩“大师”“传人”等名号,用封建迷信等歪理邪说蒙骗群众,以替人消灾治病等名义诈骗钱财,损害群众身心健康,甚至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中国健身气功协会表示“坚决制止”,并发布了《关于弘正气祛邪气携手共建健康发展业态的倡议书》,正在就如何加强行业自律、携手共建健康发展业态进行研究和制定相关措施。

  “健身气功没有大师,只有段位。我们推行的是‘段位制’:一到三段是初级,四到六段为中级,七到九段是高级段位。希望大家不要相信社会上自称为‘大师’的人,气功不是‘神话’,没有神奇的消灾治病功效,更没有辟谷、节食等手段。”崔永胜说。

  在《体育总局气功中心关于健身气功推广功法目录的公告》中,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太极养生杖、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大舞、明目功和校园五禽戏榜上有名,也推出了系列教学书籍视频。

  “我们推广的这11种功法是从2001年至今,多次组织专家学者,以科研课题方式编创、并经过科学论证后推出来的,功法源流有序、功理科学、简单易学、效果明显,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养生文化。”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设立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健身气功精英计划”,此外还有教学骨干、裁判员、社会指导员等各类培训班,全面推动健身气功事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已培养各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22.8万人,裁判员队伍达2万人;全国健身气功注册站点达到35314个,习练人数近500万。

  “欢迎大家通过我们在各地建立的健身气功站点,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辅导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健身气功,参加我们组织的站点比赛、高校比赛以及国际国内的其他赛事和大众交流项目,实现多元化科学健身。”崔永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