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全民健身河南“达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8日是第12个全民健身日,全省各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参与健身的人们犹如一道道跃动的风景线,展现出蓬勃的朝气、映照出美好的生活。在这个“全民健身”唱主角的日子里,一场又一场主题活动现场的人山人海,充足便利的场馆设施以及赛事活动的丰富多彩,其实也集中展示了我省在加强群众体育、推广全民健身方面取得的成绩,一起来了解一下。

  作为与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并列的体育战线“三大主业”之一,群众体育是直接为老百姓健身健康服务的。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中军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群众体育摆上重要位置,扎实推进群众‘六个身边’工程建设,使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几个关键词——场地建设、科学指导、赛事供给。所以,分析围绕这几个关键词的几组数据,就能提纲挈领地了解我省全民健身的开展水平。

  先来看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情况。根据省体育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我省体育场地数量21.3万个,已建成两场三馆459个,88%的省辖市、67%的县(市)建成或在建两场三馆,乡镇和贫困村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其他行政村和城市社区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4%和9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2平方米。与此同时,针对一直困扰健身人群的“场地少、健身难、消费贵”问题,省体育局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全省体育系统所属的大型体育场馆及室外公共体育设施全部对公众免费、低收费开放,并明确了开放标准。目前,全省体育系统管理的31862个室内、室外健身设施,室外场地已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室内场馆实行了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场地设施的不断完善,为群众就地就近健身提供了活动场所,更成为全民健身顺利推进的保障。

  如果说健身场馆设施是服务全民健身的“硬件”,那么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无疑是全民健身中的“软件”。这个“软件”水平如何?继续看数据:目前我省县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4429个,体育俱乐部1103个,与此同时,基层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在我省已经发展壮大到28.2万人,他们奔忙在全省城乡由近4.3万个健身站点“织”成的健身服务网络之中,为群众带来科学的健身理念和方法,保障了我省全民健身广泛、科学的推进。

  方便的健身场地和设施调动了更多人的健身积极性,科学的指导保证了健身效果,而丰富又充满特色的赛事活动,无疑又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健身的吸引力,扩大了全民健身的影响力。在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方面,除了“六赛两节两活动”这几个“传统亮点”,河南省体育局还坚持实施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乡一亮点、一村一项目的“四个一”精品工程,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不同类型的群众需求,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不断加大赛事供给。去年,我省举办县级以上赛事活动5000余场次,基本达到周周有赛事、天天有活动,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500万。

  了解这样几组数据之后,再来回顾一下我省2016年11月公布的《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这份堪称“十三五”期间河南全民健身行动纲领的《计划》,到2020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1.8平方米,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25万人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500万。

  了解数据、对比《计划》,可以踏踏实实地说一句,全民健身,河南妥妥地“达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