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走出家门享受健身疫情防控之弦不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仅让人们意识到健康的重要,同时也纷纷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通过健身的方式,收获更好的免疫力。不论是疫情期间人们在家中进行居家健身,还是眼下随着各地体育健身设施的逐渐恢复开放,体育健身都是人们生活中的“关键词”。

家住北京的姚志刚,最近终于又回到了久违的网球场,开心的和球友开启了“隔网对话”的生活。

“疫情期间,我一直在家中锻炼,虽然也学习了不少新的健身技能,但是,心里却总想着我最喜爱的网球。”已经坚持练习网球近十年的姚志刚说,“居家健身的时候,我主要进行力量练习,还利用跑步机,每天跑步4至5公里。虽然,居家健身不像在户外那么自在,但是因为疫情防控,在家锻炼也能收到不错的效果。”

如今,已经恢复到户外锻炼的姚志刚,每周都会去网球场打一次球。相比起疫情发生以前每周2至3次的频率来说,如今打球的次数确实减少了。他说:“现在之所以每周打一次球,主要还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因为刚刚恢复户外健身,需要循序渐进,不可太过追求运动量。再一个,也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毕竟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适当减少户外运动的时间,取而代之的是在家中进行一些基础锻炼,二者相结合,锻炼和疫情防控,都必不可少。”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梁伟,最近也开始到公园跑步了。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一系列的检查过后,梁伟走进了久违的奥森公园,“我上一次来奥森公园还是几个月以前呢,现在不仅树绿了,花开了,来公园健身的人也渐渐多了。”恢复户外健身的梁伟,开心得不得了。

虽然梁伟家就住在奥森公园附近,对这里也再熟悉不过了。但是,重新恢复户外锻炼的他,来到公园中依旧是边跑步边四处张望,生怕错过了身边每一处景物。“在家健身的这段时间,总是想着什么时间可以再回到奥森跑步,现在终于又能到奥森锻炼了,真的特别开心。这次疫情,让我再一次意识到健康的重要。疫情期间,我和家人每天都坚持锻炼,就连平时参与锻炼很少的父亲,也在我们的带领下开始运动起来。坚持健身不仅能收获健康的身体,而且也丰富了日常的生活。”

恢复户外健身,梁伟表示:“其实再早一些的时候,我就想恢复到户外锻炼了,但是考虑到疫情防控,我还是把恢复的时间往后延了延。毕竟在我看来,疫情防控比健身更重要。只有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才能更加健康的健身。”

有人来到运动场,也有人来到公园,当然,也有人就在家门口运动了起来。今年62岁的孙金国,半个月前开始恢复到小区中的健身路径中锻炼身体。拉伸、压腿、再练练单杠。半个小时的锻炼后,他已经满头大汗。

“之前在家锻炼时,没有那么多的器材,所以练起来不是那么的得心应手。现在恢复户外健身了,不仅可以使用健身路径中的器材,而且练起来也感到特别开心。”虽然恢复了户外健身,但是孙金国对于疫情防控的弦一直紧绷着。“我随身都带着消毒纸巾,在使用器材之前,都会先擦拭一遍。同时,我现在每天上午十点左右才下楼健身,尽可能选择健身路径中人少的时候,做到错峰锻炼。”

除了必要的防护,孙金国还把自己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分成了两部分,“原来我都是每天在户外运动一小时,现在我改成上午在户外锻炼半小时,晚饭后,在家中再运动半小时。这样不仅达到了每天一小时的运动时间,而且尽可能地做到合理安排户外运动时间。”在他看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科学健身是保证身体健康,收获强健体魄的基础。

随着各地体育场地设施的逐渐恢复开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来到户外去锻炼。不过,还是想提醒大家,健身虽好但是必要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做好,切不可掉以轻心。不聚集、不扎堆、不带病健身,按要求进入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这不仅是保证每一名健身者健康的基础,同时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必要措施。(转自5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