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户外徒步又露营 温和方式恢复体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疫情之前,我一直有去健身房锻炼的习惯,疫情时健身房‘停摆’,虽然也会在家里锻炼,但是还是觉得体能下降了很多。”在北京某机关单位工作的王文斌说。随着疫情形势向好,现在王文斌也开始转向了户外徒步,“恢复体能需要慢慢来,毕竟中断了三四个月,现在春光明媚,正是户外徒步的好时候。”

说到为何选择徒步,王文斌表示,这也和疫情有关。“我们单位距离地铁口1000多米,原来都习惯骑共享单车,疫情期间,为了加强锻炼,我就特意没有骑车,而改为走路,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我现在徒步也没有选特定的路线,就是能走路的时候坚决走路,不坐交通工具。上下班的时候走,吃完晚饭也可以走,按照自己的速度,和家里人一起徒步。循序渐进嘛,准备坚持一段时间再去郊区走徒步路线,溯溪登山都可以。”王文斌说。

此外,王文斌认为,户外徒步也是一种比较温和的运动方式。“因为疫情居家隔离,现在体能有所下降,还戴着口罩,其实都给自己增加了一些运动负担,所以在运动项目上,徒步是一种比较温和的方式,也能够平衡一下强度。户外徒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把它当成一种休闲,享受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光,尤其是我这种没有什么徒步经验的人,不要只顾低头走路,而错过了周围的风景。在户外徒步,强身健体只是其中一个目的,不能为了自虐来暴走,会错过很多,还会增加运动风险。”

徒步之余,王文斌还会和家人一起露营。他表示,在露营的时候,也可以顺便增加一些运动,慢慢增强体能。“露营的时候也是一个放松的时间,带着孩子踢踢球,跳跳绳,自己再做一下波比跳、俯卧撑、平板撑,一天的运动量也就达标了。运动的形式多种多样,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合适自己的就好,运动强度一点一点往上加,遵循科学运动的前提。我们家在露营的时候会准备很多食物,在锻炼前后我们注意及时补充水和食物,既享受了美食,也享受了美景,作为一种低强度运动还是很棒的。”(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