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报复性运动”不可取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面持续向好,“报复性XX”成了热词——“报复性消费”“报复性旅游”“报复性运动”等不一而足……“报复性XX”的走红,说明了疫情防控多数人居家期间承受了不小压力,也期待在疫情过后,恢复生活常态,更好地享受生活。

但从体育锻炼的角度讲,“报复性运动”不但不利于身体机能、状态快速恢复到疫情防控之前的水平,甚至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稍微有体育锻炼基础和认识的人都知道,想要达成“锻炼小目标”,没有捷径,唯有坚持。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的锻炼机会、锻炼习惯、锻炼效果有所减少,由此产生了加大运动量尽快恢复的想法,但罔顾身体情况盲目上量,无疑是有悖运动常理和规律的,近期频发的“开学后学生上体育课猝死”“外出跑马拉松身体出现异常”等新闻,大概率与盲目上量有关。

可以理解“报复性运动”的心情,但想要安全、科学、合理地恢复到之前的身体状况、锻炼水平,还是应该依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锻炼计划,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量力而为、循序渐进。

一口不能吃成胖子,想要尽快恢复,摆脱疫情防控期间长出的脂肪、赘肉,同样需要时间和科学。“报复性运动”不可取,但长期规律科学的锻炼习惯还是应该坚持,希望几个月之后,我们都能邂逅更好的自己。(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