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设计健身计划 避免运动损伤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全国各地全民健身设施逐渐恢复开放,不少之前居家健身的人们,开始走出家门,来到运动场、体育馆,逐步恢复与往常一样的健身活动。

家住北京的袁强最近开始回到体育馆打羽毛球。“疫情期间,我每天都在家中健身,做做健身操,练练力量。但是,我最喜欢的羽毛球运动却一直没有参加。现在随着北京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渐恢复开放,我也约上‘球友’开始恢复打羽毛球了。”

虽然恢复了打球,但是袁强并没有像一些人一样“报复性”练习。他说:“原来我们打球的时间基本在2小时左右,现在刚恢复打球,我们基本上打1小时就结束了。运动强度基本在中等强度。”谈及为何这样做,袁强说:“疫情期间虽然在家中我也坚持进行健身活动,但是相比起疫情发生前,运动强度还是小了不少。所以,现在刚刚恢复,还是要循序渐进,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与袁强一样,今年65岁的赵海峰最近也开始到户外进行锻炼了。“疫情期间,我基本没有出门,在家中也就是进行了一些简单的运动。现在恢复户外锻炼,心里还是挺开心的。”

赵海峰的女儿是一名健身教练,为了恢复锻炼,她给父亲设计了一套适合他的健身计划。赵海峰说:“女儿给我设计的计划中,让我前两周主要以恢复练习为主,基本上就是到公园中散散步、打打太极拳,运动量维持在原来的一半左右。两周之后则可以逐渐恢复原来的运动量。不仅如此,女儿还建议我要错峰锻炼,尽可能地避开公园中健身人群的高峰期,做好个人的疫情防护工作。”

现在,已经参与户外健身近两周的赵海峰,在谈及健身感受时表示:“可能是因为之前在家待的时间比较长,刚走出家门锻炼的时候,总感觉腿使不上劲儿。现在随着近两周循序渐进的练习,我感觉腿部力量大大恢复了。而且之前大概走20多分钟就会感到有些疲惫,现在已经恢复到和原来相当的水平了。”赵海峰表示:“随着过渡期任务逐渐完成,后续我将按照自己原来的健身方式进行锻炼了,每天健步走40分钟,然后再和老伙伴打乒乓球30分钟。晚上在家时,我会再练练力量,尽可能让自己每天保持中等强度的运动量,收获健康的身体。”(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