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抗击疫情,体育教育人的思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果,过程中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我国强大的国力和治理能力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但不可避免地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作为一个体育人,我想从体育教育的角度做一些思考。

如果从单一的角度看,目前有关学校体育的政策以及相关规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修订、完善,已经相当成熟了。但我们是否可以从更广泛、更多维的视角看。比如,如何将健康概念里的身体、心理、社会适应和价值观四个维度与体育促进健康相对应的四个方面的功效对接;如何使体育成为陪伴青少年一生的健康的良医和良药;如何做到我们的体育和体育课,既能让学生体验到竞技运动的文化,追求成功抗击失败的精髓,又有体育呵护自己健康人生,也能让他们学会科学健身、维护健康、形成终身体育的习惯等,都是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

从终身教育的视角反思时下的学校体育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我们常常说家庭是人生的港湾,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学校是获取社会生存能力与基本知识的摇篮。因此如何运用人的社会性审视学校体育,分析青少年健康问题、运动习惯等,是我们用好体育、让他们拥有好的生活方式和运动习惯、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公民意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进行自我管控情绪的重要保障。

目前,大多数的学生主要是从课堂和课外体育活动获得健康观念、运动知识和锻炼方法的。从学校来讲,是遵照国家和地方的教育政策,按照自己的办学理念、规章制度、教学方案和场地条件开展教学管理与运营的;从教师来说不仅有自己的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教案和教学的实施过程,还有教学研究、运动训练和社会服务任务。学生通过学校设置的“模式”,教师按照学校的“规则”,“按部就班”有序地把学生培养成合格“产品”,但是能否经得起社会的检验更为关键。因此也就有了授之以鱼或渔的问题了。

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能给学生的只是少数清楚的、准确的、有系统的基础知识,但一定是最重要的。给学生的应该是一把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是一个指南针,在长途旅程中不迷失方向,或者是一把尺子,在大是大非面前衡量它的界限,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而我们现在的体育课、体育教材和教学大纲,如果单独看的话,无论是从运动技能形成的规律看,还是从教学规律与教法的视角看都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从学生视角来看的话,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学生使用运动这把钥匙的意识和能力是有限的。

疫情终将会过去,人们的生活、学习终将会回归常态。回顾这段时间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从运动科学的角度看,正确的健康观、良好的生活方式、积极的体育锻炼习惯,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剂健康的良药。

尽管我们国家学校体育的改革、发展、创新和研究。但我们必须充分地认识到以下几点,一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久坐不动的时间越来越长了;二是身体运动的涵义,也从单纯的体育或竞技运动扩展到我们生活空间的每一个部分、时间的每一个节点;同时人们也更多地意识到运动是从影响人体的器官功能进而又影响到人的心理、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人的价值观的。因此,运动才是硬道理,在运动中强壮体魄、完善人格是体育的重要目的,不容忽视。(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阎守扶)(转自4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