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疫情给健身活动组织者留下的思考——健身运动安全第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场疫情让大家对健康的认识更加强烈,也会反映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科学健身锻炼让身体变得更健康等理念,全民健身活动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齐鲁工业大学教授、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山东省推广中心主任苏海燕最近也在思考疫情过后,全民健身活动会发生哪些变化。
  苏海燕说道:“我觉得第一就是人们更加重视科学锻炼,自觉健身的意识增强了。因为疫情居家防疫的原因,居家健身呈现出一个小高潮,各种健身团队和国家、地方都在推广居家版的健身方式,我们也有排舞的居家健身指导,获得的途径多了,再加上居家的时间空闲,锻炼的人也更多了,大家会利用各种的健身方式让自己动起来。另外因为疫情,大家意识到锻炼身体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促进身体健康,这个观念的转变是比较重要的。最近,我看到我们的健身场所,包括公园、小区的健身路径人还是挺多的,老老少少,都在做着力所能及的锻炼,这对于我们未来不久重新组织全民健身活动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观念的变化引领行动的转变。苏海燕表示,未来的全民健身活动应该加强科学健身的引导,探索体医融合的具体结合,让体育“出圈儿”,体育、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多个专业的协会或者机构加强沟通,让运动以一种更广泛的定义融入生活之中。“因为大众对于健康的认识加深,所以对于健身也有了更高的需求,大家希望得到科学的健身指导,得到系统的专业指引,不是盲目地去从事一些健身的活动,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我们也应该更有科学的理念,为大家安排更多的排舞广场舞活动,可能不止于舞蹈教学,健康课程、在不同领域的公益指导,内容会越来越丰富。”
  苏海燕还说道:“除了内容的改变以外,还有形式的丰富。过去我们的排舞、广场舞会员们可能更多的是在线下面对面交流,这次因为疫情,指导教学都转移到了线上,我们的很多会员们从原来的‘不会用抖音’到‘用抖音真方便’,这种观念的更新也会让今后的活动更兼顾线上和线下,这样我们的渠道丰富了,供大家选择的方式也更多了,也可能会更加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