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体育强筋骨 舞蹈养身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的号召,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的体育锻炼需求,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于4月2日发起了“抗疫情,促健康”健身交谊舞网络活动,通过线上打卡方式,为健身交谊舞爱好者创造一个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参与的舞蹈爱好者连续7天打卡将获得由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颁发的“抗疫情,促健康”健身交谊舞居家练习达人荣誉证书。

本次活动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健身交谊舞专业委员会特别选择“三步踩”作为打卡的舞种之一。

三步踩,起源于武汉社区舞厅,流传于武汉民间,是一项深受市民喜爱的城市广场健身项目。该舞蹈注入了远古码头文化,将马的形态巧妙地融合与体现,舞步简单,以点踏步为主,只有“123”步,简单易学。2003年6月,由武汉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发起,经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批准,在全国第二届体育舞蹈健身交谊舞锦标赛上,三步踩首次被纳入表演项目。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活动将三步踩纳入打卡舞种,具有深刻的内涵与意义。一方面,三步踩简单易学,深受全国人民喜爱;另一方面,三步踩来源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希望通过三步踩,让武汉及全国人民行动起来,促进健康,抗击疫情。

活动通知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全国各地健身交谊舞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各省市健身交谊舞带头人,也尽可能地发挥出自己的引领作用,迅速组织爱好者参与进来。尤其是湖北省爱好者最为踊跃,参与人数占总人数约50%。

为促进学习与交流的深入,本次活动除了定时打卡外,还特别为参与者们安排了互动环节。每天晚上8时至9时,交流群开启“互动研讨专题”时段,参与者可对自己关心的健身交谊舞技术、风格、特点进行探讨,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每天邀请健身交谊舞知名教师、裁判参与互动、答疑并分享经验。

“今晨7时(美国东部时间)醒来,打开手机关注一下‘抗疫情,促健康’健身交谊舞打卡活动第四天的旺势。哇!已经148条信息了,但还在不断地发送,真是红火得很……”一位来自天津,目前在美国的爱好者,虽然身处异地,隔着时差,但依然时刻关注着活动情况,坚持“爬楼”看完每一条信息。

爱好者们热情高涨、激情澎湃。谈学习、谈规范、谈传承;聊舞蹈,聊生活,聊向往。隔山隔水,隔不断的是对舞蹈的热爱。如今,全国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湖北武汉已打开通道,重新与外界“连接”,舞蹈爱好者的热情必将再次点燃。(转自4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