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久坐更要防血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住上海的黄勇发现自己的小腿一直有些肿。起初,他以为是在家中锻炼时,因拉伤而引起。于是便想着休息几天,或许能有好转。然而,他前前后后休息了两三周,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腿肿得更厉害了。这两天,他赶紧去医院进行了检查,经过诊疗,医生告诉他下肢静脉有血栓。不过好在问题不大,但也需要加以注意。

得知自己的病情之后,黄勇又开始犯了难,他听说如果参加体育运动,会使血栓脱落,甚至会造成不堪的后果。那么究竟发现血栓后能不能运动呢?又该如何预防血栓的形成呢?

对此,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血栓患者在发病期一定要注意休息,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溶栓等治疗,此时就不要运动了。待到症状缓解后,再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度锻炼。至于患者究竟是在发病期还是有所缓解,可否参与运动,一定要听从主治医生的要求,患者切不可自行进行判断。”

谈及血栓的预防,余小燕说:“通常来说,有几类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血栓问题,一是高血压人群,由于高血压会引起小血管平滑肌阻力增加,血管内皮受损,从而增加血栓发生的几率。二是糖尿病人群,糖尿病可导致血管内皮的能量代谢出现异常,从而使血管发生损伤,进而增加血栓的发病几率。三是长期不运动的人群,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长期卧床的患者,至少存在一项发生静脉血栓的高位因素。此外,教师、司机等久坐人群,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等,患血栓的风险也相对较大。”

余小燕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人纷纷开启了居家健身模式。但是也有一些人没有动起来,比如像一些年龄比较大、又缺少子女照顾的老年人。再有像现在不少居家办公的年轻人,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时间久了难免会增加患静脉血栓的危险。”

研究显示,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的风险,所以每个人都要树立按时、定时参加运动的习惯。多参加体育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的粘滞度降低,从而减少患血栓的几率。一般来说,像太极拳、瑜伽等可以在室内进行的运动项目,都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那些年岁比较大,或是家中地方有限、难以参与居家健身的人们来说,“踝泵练习”可以有效增强下肢的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对此,余小燕说:“踝泵练习通过踝关节的运动,起到像泵一样的作用,进而促进血液循环。其具体做法为:双膝自然伸展,用尽全力勾脚,10秒钟后再用尽全力绷脚,反复进行。在不引起疼痛的前提下不限次数,可以多做。另一个方法是,在平躺状态下,通过交换屈膝伸展,也可促进血液循环。此外,还可通过抱膝旋转促进血液循环,具体做法是:坐立,双手抱住左腿膝盖,以脚踝为支点足部向左旋转5至10次,向右旋转5至10次,换右脚重复同样的动作。”

以上的几个动作都是通过小腿肌肉伸缩,使足部血液得以畅通循环,以起到防止静脉血栓发生。而对于长期卧床且不能自行运动的人们来说,也可通过外部按摩下肢,起到一定的促进血液循环作用。

此外,余小燕对容易发生血栓和有血栓的人群还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在日常饮食中,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可多吃鱼肉,特别是海鱼。同时,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这些对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及血液黏滞十分有利。其次,每晚睡前喝一杯白开水,也可防止血栓形成。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水量为2500毫升。除了日常饮食中摄入的水分,每天应至少饮用1200毫升的水,这样会有利于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对预防血栓很有好处。(转自4月13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