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随着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工间运动也成为人们的必要选择,为此专家提醒——工间运动要有时有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一些人开始了上班生活。家住上海的彭成就是其中一员,“我们公司现在实行的是‘低位运行’,部分人来公司上班,其余人在家中办公。”彭成说。工作中,彭成依然坚持利用工余时间在办公室健身,“因为现在工作不忙,所以每天我都会抽出半小时的时间锻炼一下身体。我把家中常用的弹力带和跳绳带到了单位,工作之余我会用这些小器材健身。”彭成介绍,不只他在办公室会进行健身活动,其余的同事也都有各自的健身项目,“他们有的做广播体操,有的练习太极拳,还有的会进行一些微运动。总之,锻炼一下是大家的共识。”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再次提升了对健身重要性的认识,随时随地健身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疫情期间大众居家健身参与人数众多,在接下来陆续复工复产后,大家应该继续保持健身的习惯。
  余小燕说:“现在一些企业和人员开始复工,在工作之余大家应该更加重视参与健身。做做广播操、打一段太极拳,或是习练一段健身气功八段锦,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当然,大家也可以把此前学到的居家科学健身方式应用到工作之余,尽可能每天上午、下午各抽出半小时的时间活动一下身体。这样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在办公室中进行健身活动,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余小燕介绍:“在办公室中健身,首先要遵循安全性原则,这里面包括两方面,一是要保证场地的安全,办公室中桌子、椅子相对较多,因此大家在进行健身活动时,一定要将场地清理好,以免发生磕碰;二是要穿着运动鞋等,以免因鞋子和服装不适,造成不必要的运动损伤。其次,运动形式应当多样化,既要有有氧运动,以提升心肺功能,又也要有像哑铃推举等抗阻运动,以恢复和发展肌力,还要有一些增强柔韧性的运动,如瑜伽等。最后,一定要注意运动时间和运动量,每天保持运动一小时,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
  疫情期间,倡导人们减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因此不少人选择步行上下班,此举不仅可以减少感染几率,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健身作用。不过,现在也有一些人,特别是喜爱跑步的人,会选择跑步上下班,余小燕认为:“现在外出时,大家都会戴口罩,由于口罩的密闭性很强,因此像跑步这样的剧烈运动,不建议在戴口罩的情况下进行,否则容易引起胸闷、眩晕等症状。而步行因其运动量较小,在戴口罩的情况下,相对更加适宜。所以,对于那些喜爱运动的人们来说,选择步行上下班更佳。”
  此外,针对不少人在办公期间因久坐引起的腰疼,以及伏案引起的颈部不适,余小燕还特别介绍了几个健身小方法。
  髋部拉伸,练习者坐于椅子上,先将左腿盘于右腿膝关节上方,微收下颚,腰背挺直,尽量前倾,双手自然垂下,躯干均匀缓慢的与腿部靠拢,目光逐步转移到地面,牵拉下背及左侧臀部,保持15至30秒后,换对侧。
  桥式运动,该动作可以强化背部、臀部和腿部肌肉,以支撑脊椎。首先,练习者躺在垫子上,弯曲膝盖,与肩同宽;然后,保持双肩在垫子上,用背部和臀部肌肉的力量轻轻抬起臀部;之后,保持动作5秒钟,再慢慢回到原始姿势休息。
  头颈侧屈,练习者颈部缓慢向左侧屈,使左耳垂接近左肩,然后,颈部再向右侧屈,尽量使右耳垂接近右肩,重复10至20次。
  左右耸肩,练习者左肩尽力向上耸动,右肩保持不动。然后,换右肩向上耸动,左肩不动,然后,双肩同时向上耸动,重复10至20次。
  提头沉肩,练习者两臂屈肘,两手托住头后枕部,尽力将头向上抬起。同时,两肩下沉,目视前方,保持片刻,然后放松,重复10至20次。
  除了以上几个小方法可以缓解颈部、腰部不适以外,余小燕也提醒大家,工作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并且不要久坐。伏案不应连续超过2小时,在工作中每隔2小时应进行一次约10分钟的活动。(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